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用坚守让师德之光更闪亮

来源: 浙江教育报 | 作者: 赵博雅 | 时间: 2020-11-25 | 责编: 徐虹

“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教师支月英的一句话让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报告厅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10月31日,义乌市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与法规专题培训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集中面授。本次活动由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和奥鹏教育共同策划组织,采用一个主会场现场面授、46个分会场在线同步直播的形式,给全市28所公办小学、18所民办小学的近2700名教师带来了一场精神的洗礼。

在开班仪式上,义乌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杨凯明向参训教师致辞,并介绍了实验小学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相关成果和经验。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副院长黄春燕在开班动员讲话中说:“社会对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要求日益提高,希望广大教师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在思想上提高对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共同讲好我们义乌的师德故事。”开班仪式主持人、义乌市教育研修院培训部主任张小云还特别要求参训教师借此次师德专题培训之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第36个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将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奥鹏教育驻浙江办事处主任程世明向全体教师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形式、进度及要求等。

师德楷模亲临现场 展新时代教师风貌

支月英是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澡下镇白洋教学点的负责人,曾获中国好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师德楷模、“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40年前,19岁的支月英怀着对教育事业的美好憧憬,不顾家人反对执意来到教师奇缺的穷乡僻壤。如今,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改变了乡村两代人的命运。通过报告《一生只为一事来》,支月英讲述了自己坚守大山讲台40年,与学生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带给参训教师极大触动。

江西省奉新县教师学习中心主任闵耀成,曾经是支月英的同事,也是最早了解到她先进事迹并将她的故事推向台前的人。他的报告《见贤思齐,争做“四有”好老师》从另一个视角讲述了支月英对学生的无私奉献和对教育理想的坚守,同时倡议大家向支月英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义乌市实验小学教师王婷在报告结束后说:“支老师道出了人民教师的朴实无华,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坚定信念。她用不负使命的信念和执着完成了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奉献,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榜样的力量。”

陈泾霞是浙江省特级教师、2014浙江教育年度影响力人物、浙江省“最美教师”、浙派名师,曾被中央文明办、中央宣传部评为敬业奉献类的“中国好人”。她在报告《不忘初心,争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中用亲身经历讲述了如何“育心”——用爱呵护学生,用爱感化学生,用爱引领学生,并向各位教师传授了与家长沟通的经验,希望教师能和家长合作,携手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守护者。

陈泾霞报告中的真实案例给参训教师,特别是正在担任班主任的教师提供了宝贵经验。在义乌市实验小学教师楼燕燕看来,16年来自己跟许多班主任一样,尝尽了这其中的酸甜苦辣,也面临着许多职业上的困惑。陈泾霞在现场给出的“做班主任的七个理由”,就像一场及时雨,让她重新调整心态,再次信心满满、轻松上阵。

培训专家口传心授 提升教师核心素养

除“最美教师”讲述自己的师德故事,本次面授还特别邀请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培训部主任、中国教育学会班主任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数字德育频道家庭教育专栏特聘专家甘铁军教授,为大家作了题为“教师职业道德与修养——做一个幸福的人民教师”的讲座。

讲座一开始,甘铁军就用一系列互动游戏调动现场气氛,让在场教师时刻保持“在线”状态。随后通过故事的形式阐述了教师职业道德与修养对教书育人的重要意义,通过案例分析了教师处理问题的方式对学生的影响,进而提出了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提升核心素养的方式。整场讲座生动、幽默,两小时的培训中教师们全情投入,收获满满。

义乌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文娟在分享环节谈到了自己的感受,她说:“甘老师在现场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什么叫作‘时刻眼中有学生,时刻关注学生状态’。他将一个个知识点故事化、趣味化,方式独特,实用高效,启发我们教学手段要多样,要让知识活起来。甘老师幽默风趣,声音抑扬顿挫,游戏手段多样,展现了教师具有良好精神风貌和丰厚知识储备的重要性。”

在张小云看来,专家们带来的故事真实、案例鲜活,对参训教师是一次精神洗礼。“为什么我们一定要把这些专家请到培训现场?就是希望参训教师能近距离感受他们身上对教育的热爱和责任。希望这种同伴之间的唤醒,让教师不忘初心,时刻坚守作为教师的信念。”

11月6日,义乌市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与法规专题培训结束,这也标志着“十三五”期间义乌市全体教师师德培训工作圆满收官。自2019年4月义乌市教育系统在幼儿园率先启动师德培训,两年来义乌先后完成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阶段的全员师德培训,共有129所公办、57所民办及机构的11417名教师参与了这一专题培训,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