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一对一”精准施策  成都师范学院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11-2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25日讯(刘杨)“人民的美好生活,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都不能少。”为助力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根据四川省教育厅颁布的《四川省凉山州未摘帽县片区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内容,成都师范学院启动了全面深度推进“一对一”帮扶凉山州布拖县精准提升项目。

 

目标引领,精准“一对一”

 “‘一对一’精准帮扶项目是‘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内容,其目的在于助力教育脱贫攻坚,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振兴乡村教育。”成都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2021年期间,学院将在省教育厅和项目办具体指导下,整合教育部专家团队、成都师范学院及部分优质中小学资源,形成“1+1+N”帮扶机制,对接凉山州布拖县及其所有义务段学校(重点包括布拖县交际河中学、布拖县龙潭镇中心校在内的交际河片区内的9所学校),实施为期2年的“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着力提升布拖县学校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打造民族地区深贫县教师发展示范区。

 在充分认识“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项目在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扶贫中的重大意义基础上,成都师范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因地制宜、引领发展、协同推进、长效机制”的原则,积极落实帮扶措施:落实教育管理帮扶,指导布拖县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研制规划,建设支持体系,探索学区管理模式;落实学校管理帮扶,指导帮扶学校研制规划,强化校园文化建设,优化学校内部管理;落实校长提升帮扶,提升帮扶学校校长办学治校能力,指导学校课程建设,实施全面育人和协同育人;落实教师发展帮扶,引领帮扶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落实学生发展帮扶,着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帮扶片区学生养成良好习惯;落实资源建设帮扶,提升帮扶学校教育信息化水平,搭建教学资源共享平台。完成县域层面及学校层面“5+5个一”帮扶任务,落实落细“一对一”精准帮扶工作,助推布拖县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

 完善机制,高效推进

 为更好、更精准推进帮扶工作开展,成都师范学院提前谋划,统筹部署,在前期参加了省教育厅举行的“一对一”片区学校精准帮扶提升工程启动会,学习《四川省凉山州未摘帽县片区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精神,制定学校《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交际河片区学校“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同时,为保证精准帮扶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成都师范学院成立“一对一”精准帮扶凉山州布拖县交际河片区学校提升工程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王万民、校长杜伟任组长,副校长邱兴、岳正华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副校级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负责人为成员),建立教育管理、学校管理、校长提升、教师发展、学生发展、资源建设专项帮扶工作组,建立交际河中学、龙潭镇中心校等7个学校帮扶行动组。

 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学院主动与教育部专家工作组、省教育厅、省项目办、省教育电视台等加强工作联系,优选并对接与学校协作“一对一”帮扶的成都优质中小学,加强与布托县相关机构人员的联系沟通,分组分校安排“一对一”精准帮扶提升工程月工作进度。

 此外,学院还积极落实帮扶专项经费。在省按照被帮扶片区学校专任教师人数,统筹安排项目经费基础上,学院每年都统筹100万元“一对一”精准帮扶专项经费,并加强资金使用监管,做到专款专用,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合规高效,优质高效推进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多措并举,靶向施策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只有全面深入了解帮扶对象具体情况,因地制宜,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让帮扶工作实效显著。为此,成都师范学院组建专家诊断团队,深入布拖县和重点帮扶片区各学校进行全面诊断,汇集问题,聚焦目标,靶向施策,重点围绕打造布拖县教师专业发展示范区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精心研制“一对一”帮扶培训方案和常态化系列帮扶活动。项目推进过程中,学院坚持诊断—设计—实施—评估—研究—再诊断—再设计—再实施—再评估—再研究,循环提升,持续做实、做优、做精、做亮。

 基于片区学校和教师的群体发展需求,学院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民族团结教育、教育教学基本技能、信息技术应用、保学防辍举措、留守儿童心理辅导等共通性的必修和选修课程内容,帮助民族地区教师树立现代教育教学理念,丰富专业知识结构,提升教育教学问题解决能力。同时充分发挥高校师范生顶岗作用,置换被帮扶片区中心校部分骨干教师置身于对接的优质学校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校本研修等真实教学教研场景中,切实感知体验,拓展视野,提升理念,发展自我。

 

期间,成都师范学院组织优秀教师深入被帮扶学校,采用“同课异构”“现场答疑”“实地指导”等方式,“一对一”“手把手”帮扶,促进民族地区教师充分吸收内化,实现习得迁移与转化,每个教师完成一份课堂教学改进的课例实录。目前,学院老师已多次深入交际河片区学校(布拖县拖觉镇中心校、阿布泽鲁小学、交际河中学以及龙潭镇中心校等)开展送教送培活动,内容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美术、音乐等学科送教以及班主任培训、教研活动指导等方面。

 此外,学院充分借助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线上同步和异步教学教研指导。以优秀教师示范课、重难点知识讲解微课等,建立“学科对学科”“名师对民师(民族地区教师)”在线研讨系列活动。提供丰富的在线课程学习资源,实行被帮扶学校教师自主选派机制,引导被帮扶片区学校教师模仿改进教学,凝练教育教学成果,因地制宜地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

 成都师范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后期,学院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聚焦凉山州布拖县教育脱贫攻坚,全面分析结对交际河片区学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半年见效,一年达标,两年固本”的总体工作思路,帮扶指导布拖县及交际河片区学校发展规划研制、研训机构建设和落实学校文化建设、教师专业发展、课程与教学改革、教育质量提升与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等工作,重点打造布拖县交际河片区成为民族地区教师发展示范片区,助推布拖县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