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眉山市第一幼儿园:“互鉴互学拓思路,资源共享促提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丽娟 兰志英 | 时间: 2020-11-2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5日讯(杨丽娟 兰志英)近日,眉山市优质幼儿园校联体“聚焦幼儿健康解读领域目标”专题研讨会在眉山市彭山区幼儿园召开,校联体单位园长、教师代表220余人参加。会议由眉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主办,眉山市优质幼儿园校联体、彭山区幼儿园承办。眉山市第一幼儿园市级立项课题“幼儿园定向运动园本课程实践研究”课题成果在大会上进行交流和推广。推广会分为:成果展示、专题讲座、经验分享、成果推送四个部分。

 

会议开始前,前来参会的教师们前往观看了眉山市第一幼儿园课题成果资源展示现场,参展的课题成果资源包括:文字资源、图片资源、幼儿地图制作实物资源、影像资源等。期间,市一幼教师刘瑶以“幼儿园定向运动的组织与开展”为题,从四个方面对幼儿园定向运动开展做了生动形象、深入浅出的专题讲座,讲座实用性强、操作性强,与会教师受益良多,感慨万千;园长兰志英在大会上对课题成果进行交流和推广。

 

据介绍,市一幼课题《幼儿园定向运动园本课程实践研究》于2017年申请立项,2018年批准立项为市级课题,历经近三年时间,课题组依托园本研修,设立子课题,通过专家指导、专家讲座、外出学习、园本培训、活动研讨、实践反思等方式,融合“五大领域”相关目标,开展幼儿定向运动取得很好效果。近三年来,课题按计划有步骤、有深度、有广度地推进,从活动地点的选择、路程距离设置、时间点标数确定、地图的制作、指北针有效使用、活动设计游戏化、活动与各领域目标相融合、有效利用家长资源等方面进行研究、探讨、实践、反思,促进了幼儿五育全面发展,教师专业素养全面提升,形成了《幼儿园定向运动园本课程》《幼儿园定向运动优秀教学案列汇编》《幼儿园定向运动经验文章选编》《幼儿阳光体育教案汇编》《课题研究活动掠影》《课题研究园本研修自主学习材料》《幼儿地图制作汇集》等可推广使用的物化成果8册。

 

课题组及全园教师撰写课题教育随笔、案例、论文共计90余篇,获全国、省、市论文评选一二三等奖30余篇,其中,定向运动相关论文5篇分别发表于《四川教育》杂志、《新生代》杂志、《中国教工》杂志等;定向运动课程《礼物藏哪儿啦》参加四川省幼儿园户外活动省级展评获一等奖,并在大会作交流发言,接受四川电视台记者采访。幼儿定向运动课程《摘李子》参加眉山市教科所2020年幼儿园优秀游戏活动展评获一等奖。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该课题对于全市幼儿园来说具有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创新引领作用,有利于教师们理清课题研究思路,优化园本课程建设,为全市幼教同行从更广领域和方向开展课题研究活动提供了借鉴。

 “本次交流和推广活动彰显了幼儿园‘科学保教,游戏为本’课程理念。”会议相关负责人表示,眉山市第一幼儿园将继续加强园际互动交流,实现资源共享,拓展教育研究思路,并把每一次的对外开放接待、对外交流推广作为促进幼儿园发展的新契机,不断开创保教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