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开设日语48年 月坛中学发起全国“新课标研修团”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11-25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11月25日讯(记者 刘佳)1972年,新中国与日本正式建交,这一年,建校第9年的北京市月坛中学,将日语确立为本校的第一外语,至今已经48年。这所日语教学历史悠久、经验丰富的日语特色校,于11月21日举办第二届全国中等日语教学研究会,在全国范围内召集日语盟校,共同教育教研,让日语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中学生走上世界舞台的又一窗口。

2020年,教育部重新修订了《普通高中日语课程标准》。明年起,普通高中日语新教材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在“百年之未有大变局”、国际局势不断变幻的今天,如何将日语变成一种工具,让中国声音、中国文化致远;如何在立德树人的大背景下,将日语的课程要求落到实处,这成为全国开设日语外语学校共同关心、关注的焦点。

在当天的活动上,月坛中学校长张文生以《交流互信 共享致远》为题,做出主旨报告。张文生强调,在当今的世界格局、社会背景下,立德树人永远是学校办教育的第一要务。在月坛中学,立德树人也始终是学校教育教学的核心。日常教学中,除了严格按照教育部规定的新课标要求,落实日语学习的进度外,对于学校和学生而言,日语文化也是重要学习部分。“和世界互联互谋,寻找彼此的共同优点是渗透日语文化的路径之一。”张文生告诉中国网记者,比如,在中日文化中,诚信都是优秀的品质,这与我国当今强调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紧密相关。学校将在新课标、新教材的“规定动作”下,将“诚信”作为共性要点开展深入学习与文化渗透。他认为,疫情之下,让世界各国都越来越意识到“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学习彼此的文化“不是为了成为你,而是要去理解你”。

据悉,此次活动由全国中等日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北京市月坛中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日青年交流中心承办。当天,来自日语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地中学的校长和教师、以及日语培训机构的负责人70余人通过线上形式参加了会议。

学校名片

北京市月坛中学是北京市唯一一所以日语为第一外语的公立完全中学,从初一到高三全程学习日语,外语中考、会考、高考均是日语。学校成立于1963年,1972年开设日语,1985年开始对日交流,1988年被市、区两局及市区外办批准为对外开放单位。1993年将日语作为第一外语,同时加设英语选修课,其它课程的开设与其它中学完全一样,培养目标也完全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