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北京残联自强模范宣讲团走进首师大附中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1-25 | 责编: 徐虹

“当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世界之巅,我心情无比激动,我要告诉全世界,任何困难都打不垮我们中国人!”11月23日,北京市残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宣讲团走进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夏伯渝、刘岩、夏虹等6名全国自强模范和北京市自强模范宣讲员,为500余名师生讲述了他们突破自身局限、勇于追逐梦想、自立自强的感人事迹,向孩子们传递榜样的力量。

据了解,今年71岁的登山家夏伯渝,1975年攀登珠峰遇险时将睡袋让给队友而导致冻伤双小腿截肢,但他从未放弃,坚持追逐登顶梦想40余年。2018年,他以69岁高龄成功登顶珠峰,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之巅;舞蹈家刘岩,因2008年奥运会彩排意外坠落导致双腿瘫痪,她没有从此意志消沉,而是更加自强拼搏,将舞台生命延伸到了讲台,将自己对舞蹈的激情和梦想在年轻的学生生命中延续;夏虹,7岁时因车祸失去双臂,但她没有自暴自弃,刻苦学习剪纸技艺,用双脚剪出了美丽人生;部队战士纪德勇,因一次消防演习导致双眼几近失明,20多年来,他自立自强,钻研中医,创立了“纪师傅中医保健按摩”品牌,并取得了中医专长职业证书;曹军,虽然先天视障,但他凭借顽强的毅力创办了科技公司并和其团队开发出盲用手机读屏软件、微信和支付宝语音支付系统、盲人GPS导航系统等,曹军打造了“盲人世界的梦工厂”,使广大盲人朋友实现了信息交流无障碍;曹雁,自幼因小儿麻痹造成双下肢残疾,面对困境,她始终积极向上,创办了西城区生命阳光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梦想。

自强模范们的先进事迹,感染和鼓舞着每一位师生。高一(二)班的宋天一和同学们每每听到感动处,都向自强模范报以热烈的掌声。她说,听了自强模范的事迹后有了特别深刻的感触,“他们身上自强不息、不屈不挠的精神,坚毅的品质,让我感受到了偶像的力量,我们青少年应该向他们学习,不畏挫折、勇于拼搏,成为更好的自己。”

“本次自强模范们的宣讲,对于本校师生而言,是一场灵魂的洗礼,宣讲员为我们讲述了六段不同于健全人的生命轨迹,他们对待生命的态度、面对磨难的达观、迎难而上超越自己的韧劲,让每一位在场的师生为之动容,并油然产生敬意”,首师大附中校长沈杰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本校师生能够汲取榜样的力量,再度审视生命的意义,在学习、生活中以榜样为参照,厚积薄发,成就卓越人生。据介绍,近年来,首师大附中倡导在新时代办“负责任、有内涵、有温度”的“成达教育”,将“人”放在核心位置,旨在培养健康阳光、自信坚毅、正志笃行、成德达才、家国担当、胸怀天下的创新人才。本学期开学以来,该校以“偶像力量,成达梦想”为主题组织了一系列教育活动,旨在以先进人物作示范,彰显榜样人物的人格魅力与品质精神,引领学生见贤思齐,修身律己,拼搏奋进。

另据了解,为宣传好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的事迹,在全社会弘扬正能量,号召社会大众和残疾人朋友以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为榜样,努力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北京市残联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巡回宣讲活动,今年,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代表将走进机关、学校、军营、社区、企业等单位开展10场宣讲活动,本场宣讲是第4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