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育人工程”重在人才培养 巴中职院教育培养“三能”人才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海军 | 时间: 2020-11-2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4日讯(王海军)为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近年来,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学生素质为目标,以实现内涵式发展为主线,实施“四个育人”工程,即文化育人、教学育人、管理育人、制度育人,狠抓教学质量,努力培养“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三能”人才。

 该校坚持良好氛围引领发展,把“文化育人”做活

 学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秉承“好学力行”校风,恪守“诚信、勤奋”校训,坚持“立德树人”。在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结合校情凝练形成了内涵丰富、独具特色的精神文化,教育学生知国情、跟党走,教育学生懂规矩、守秩序,引导学生树立让尊重成为一种美德、让宽容成为一种品质、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让读书成为一种修养、让挫折成为一种资本的观念,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坚持继承创新融合优势,把“教学育人”做实

 学校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进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切实加强学校教学工作,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完善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提高教学质量,深化学生素质教育和实践能力培养,学校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及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及学生特点,构建了以“一个突出、两个能力、三个注重、四个标准、五个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教学体系,对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完善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素质等产生了积极推动作用,为确保学校办学特色及育人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科学制度以人为本,把“管理育人”做细

 学校坚持“和学生在一起”的学生管理育人理念,主要通过辅导员、班主任两支队伍,辅导员要与学生“心”在一起、“身”在一起、“情”在一起、“学”在一起、“玩”在一起、“苦”在一起,了解学生所想,清楚学生所需;班主任老师负责学生思想引导、专业学习、人生规划及素质教育等培养事务,关心学生生活、帮助学生成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坚持量化标准规范管理,把“制度育人”做严

 学校形成了以“全员聘用、制度管理、奖罚分明、量化考核”为核心的管理运行机制。学校建立健全了涵盖教学管理、学生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后勤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同时明确所有岗位的岗位职责,做到“工作有要求、人人有责任、事事有反馈”。学校根据各部门的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及时处理教职工日常工作当中的成绩和失误,做到“功必赏、过必罚、误必惩、绩必奖”。学校将所有教职工每学期当中的出勤、奖惩、工作完成绩效等指标汇总并量化,学期末对教职工的履职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分配、晋级的主要依据。以上举措保障了学校的高效有序运转,强化了教职员工的责任意识,调动了教书育人的工作积极性,打造了一支坚强有力的教师团队,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人力保障。

 该校负责人表示,学校实施了素质教育“五项工程”,包括思想品德提升工程、书香校园工程、写作与口才训练工程,身心素质训练工程、社会实践工程。素质教育“五项工程”以第一课堂教育为基础,以品德提升、人文修养、语言表达、身心素质和社会实践教育为重点,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为目标,使学生“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为学生学业成就与事业成功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