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安全之钟,长鸣于心  巴中职院多措并举加强安全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海军 | 时间: 2020-11-2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24日讯(王海军)切实增强师生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氛围,近期,巴中职业技术学院精心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活动。

 该学院立足课堂教学,系统强化安全法制教育主渠道。坚持把大学生安全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向学生开设《大学生安全教育》《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生心理健康》三门必修课程,对课程时间安排、教材内容、教学质量等一系列问题做出明确规定。各院系、各实验室按照学校要求,落实学生入实验室前必考试、入宿舍前必学习制度,避免学生因安全常识缺失而形成隐患。

 学院切实提高安全法制教育针对性,查漏补缺。从国家安全与安全文化、身心健康、人际交往安全、校园学习与生活、交通与户外安全、预防人身伤害、预防财产侵害、疾病防御、消防安全、自然灾害、公民法律常识十一个方面,对新生群体进行有效安全法制素质测评,找准教育重点、明确教育指向。学校组织学生工作队伍开展心理危机干预技能、最新预防电信诈骗知识、校园防火防电安全培训,通过组织学工干部沙龙、反诈骗行动教育等形式多样的培训,通过多种方式将宿舍用电、防火知识、假期出行、不良网贷等安全问题进行科普。

 该学院把安全教育有效融入法制教育内容,重视青年学生成长需求,以特色专业为依托,举办多种形式的安全法制主题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将安全法制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历练需求中,提高学生在安全法制教育活动中的参与感、体验感和获得感。为进一步让安全工作深入人心,在全校范围内,借助专题知识讲座、校园网站、广播、宣传展板等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强化安全意识、提升防范能力”的良好氛围。同时,各学院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校园安全知识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使学生接受到系统全面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从而提高安全意识。

 学院立足自我教育,充分内化安全法制教育效果。学校注重发挥学生作为自我教育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依靠各级团学组织或鼓励学生组建团队围绕安全教育工作重点,激发学生活力,提高活动参与率,扩大教育辐射面。连续三年来,学校各级学生组织共申报30余项学生自我教育项目,在自我教育和朋辈引领中,强化了安全法制观念的内化效果。

 根据个性差异,不断拓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制定《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应急预案》,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模式中建立了“1+2+3+4+5+6”六位一体心理育人工作模式:以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为“一个中心”;紧抓线上与线下教育宣传“两条线”;畅通家庭、学校、学生“三方沟通渠道”;以“校—院—班—舍”的“四级联动工作网络”为基础;坚持“五结合”工作原则。构建课堂教学、教育活动、辅导咨询、危机干预、心理建档和科学研究“六位一体”的心理育人工作机制。从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角度扎实做好心理育人工作,不断提高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系列安全教育,增强了全院师生安全意识,把安全工作教育真正落实到了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