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东城小学科技节,涌现学生科技作品1400多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24 | 责编: 刘佳

2020年11月23日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小学第13届科技节暨第二届科技奥斯卡活动拉开了帷幕。体育路小学将开展持续一周的系列科技教育活动,同时,经过层层筛选,9件学生作品从全校1400多件参选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本届奥科技斯卡大奖。

科技节活动现场由时空隧道为背景,航天科技飞行器为装饰,处处体现科技育人的氛围。在科技福娃“聪聪”和“慧慧”的互动下,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启动仪式的主持人由学校获得北京市科学传播一等奖的选手担任,科技情景剧的生动表演,无人机队列的魔幻大秀,DI老成员的追踪视频将现场气氛燃到极点,由国内多家创客创造大赛导师评委、中央电视台 《开学第一课》 特邀嘉宾高佩徳叔叔开展的未来飞行器设计讲座震撼孩子们的心灵,更点燃了孩子们大胆创新、勇于实践的热情。

据介绍,为更好地实现学校科技育人、文化育人、传统育人 、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激发学生高效热情地发明创造,今年的“体小奥斯卡”大奖赛,经过层层选拔,在90篇文案、120幅科幻画、1287件制作类作品中,评选出36件在颁奖仪式中等待科技奥斯卡大奖揭晓的入围作品,.最终苗紫涵额的《关于中小学生开展普法教育的建议》;那雨桐的《关于在居民区内修建公共厕所的建议》;何晨漾的《关于健康加餐的建议》;田滢琪、田锦文、徐若菲的小制作《方便口罩》;杨久月的《多功能雨伞》;江语涵的《尾号限行提示器》;房昕彤的科幻画《梦想太空港》;李品涵的《宇宙绿植加工厂》;王恩琪的《给氧气运输船》斩获本届奥斯卡大奖。活动中,由嘉宾现场为孩子们揭晓获奖名单,孩子们期待、机动、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体育馆路小学校长郝海鸥在致辞中首先对同学们已经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其次她说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国内竞争中,创新力是这场竞争的制高点,谁占据了这一制高点,谁就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让我们踊跃地投身到本届科技节活动中来,给思想一个自由的空间,对世界保持一份纯粹的好奇,对科技保持永恒的探究热情,给想象插上腾飞的翅膀,直面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的挑战,有勇气、有能力、用技术把握未来。希望每位同学都能用自己智慧的大脑、灵巧的双手去实践、去创造、去探索、去发明,去体验科技的魅力,去享受成功的快乐,为学校13届科技节献上你们闪耀的智慧和创造的火花。

东城区教委校外教育科副科长赵蔓莉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学校科技育人工作取得的成绩。她说:“年年我参加,年年有不同”。今年学校的主题是“科学与现实“,在弘扬科学精神的同时,关注美好生活,突出体现了科技的传播和应用。科技教育作为体育馆路小学办学特色之一,是学校推进素质教育、落实课程改革、拓展育人途径、培养综合发展人才的必由之路。是学校落实科学发展观、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传播科学文化、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创新思维的重要途径。

科技发展是民族振兴、国家发展的支柱,科技教育是提升民族素质、培养未来国际化人才的重要途径。据了解,科技教育作为体育馆路小学一直以来的办学特色,早已将科技融入到学校各项工作之中,无论是推进素质教育、落实课程改革、拓展育人途径还是培养综合发展人才,都渗透了科技教育的理念。因此一年一度的科技节就成为了师生共享科技狂欢的重大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