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揭牌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24 | 责编: 刘佳


11月22日下午,“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揭牌仪式暨“阅读推进社会公平”主题沙龙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以“阅读推进社会公平”为主题,旨在共同探索中国阅读,共同构筑更美好的精神家园。

在此次活动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新阅读研究所执行所长、儿童文学作家李西西发表了致辞,“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所在地的主管北京鲲鹏大雅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小波发来贺词。

“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的12位成员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韦力,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研究员王志庚、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王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评论员白岩松,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新阅读研究所创办人朱永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首届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获得者杨佳,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张明舟,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执行主席周兢,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郭英剑,儿童文学作家、教育学者、“喜阅会”联合创始人、说写创始人童喜喜,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全国政协委员魏玉山进行了主题发言。

在揭牌仪式后,韬奋基金会宣布为“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成立专项基金,持续推动阅读研究与推广。

image.png

仪式伊始,阎晓宏发表了致辞。他指出,我们共同推动阅读的深入人心,因为我们深知阅读的重要性,步入信息时代以来,作为重要的、基础性的社会活动,阅读的价值与意义越来越重要,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阅读推进社会公平,有些贫困人家的孩子通过阅读摆脱贫困的例子是很多的,公平阅读也面临着一个问题,需要我们向农村、向基层配置一些阅读的资源,比如我们的农家书屋,另外还有政府的一些配置,相比于在城市里盖一个大剧院而言,这些阅读资源的配置并不需要花多少钱,却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文化的均等化。

image.png

李西西发表致辞说,新阅读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已有10年的历史,就在今年,我们的创办人朱永新老师获得了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颁发的IBBY-iRead爱阅人物奖,这不仅是颁给我们创办人朱永新老师个人的奖,也是颁给我们中国阅读推广人、所有中国阅读推广人的一个巨大荣誉,也是对我们新阅读研究所所做的一点点工作的肯定。在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立伊始,我们新阅读研究所就承担了论坛秘书处的重要职能和责任,筹备秘书处的心愿和使命,就是让我们各位专家老师的思想落地,让我们全民阅读在生活的田野上开花结果。

随后,聂震宁、朱永新、阎晓宏、韦力、王志庚、王林、白岩松、杨佳、张明舟、周兢、郭英剑、童喜喜、魏玉山、潘永强、李西西、吴问涛、梁学全17位嘉宾为“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揭牌。

image.png

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及嘉宾为“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揭牌。

在揭牌仪式之后,举行了“阅读推进社会公平”的主题沙龙活动,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的12位成员,依姓氏笔画为序先后进行主题发言。

image.png

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韦力表示,我们在文化扶贫过程中,看到很多当地的藏书爱好者,纷纷把他们的珍品拿来跟我分享,但这些藏品大多数都非常普通,无法列入收藏的范畴。由于我们处在不同的环境和地段中,就像我们处在北京这个都市,我们见到的东西可能多得多,我们看到的书也多得多,但是在各个地方尤其在一些偏远的地方并不能看到这些东西,我们认为很普通的书,对他们而言已经是很好的书,这也是目前社会没有办法达到一种公平,但是我觉得只要推动就有价值,我们没有办法改变环境,但是我们可以在阅读的角度上尽量去宣传,尽量去讲解,让更多的人明白,读书跟藏书之间的关系,也让他们懂得什么样的书籍是有价值的,而不单单的只是用作收藏。

image.png

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部主任、研究员、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王志庚说,阅读之所以会存在不公平,是因为阅读有三道门槛,第一道门槛是“学会阅读”,即不是每个人都拥有识字的能力;第二道门槛是“有经济条件阅读”,即社会上仍有群体因没有经济基础,导致不能购买图书等文化商品;第三道门槛是阅读的特殊需求,即目前生理障碍者、少年儿童和老年人群等弱势群体,尚无法享受公平阅读。而公共图书馆正成为促进阅读公平的社会制度安排,有效打破阅读的三重障碍,实现自由平等的阅读。今天中国县级以上有3000多家法定意义上的公共图书馆,如果加上中小学、社区图书馆,我们社会的公共阅读空间应以几十万计,这些图书馆提供的都是没有门槛的免费服务,而且所有的图书馆共同组成了一个资源共享的图书网络,图书馆是推动全民阅读,实现社会公平的社会公器。

image.png

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王林认为,阅读是最便宜的教育,某种程度上也是最有效的教育。如果一个家庭能培养出一个有出息、能够考上大学的孩子,那么这个家庭就有了一个基本的脱贫的可能性。很多乡村学校的图书馆是非常堪忧的,有的学校的书很不适合孩子们阅读。所以现在我们做了《中国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100本》书目,按照孩子的年龄,有针对性的进行推荐。我相信把各种各样优秀的童书摆在孩子面前,她自然就会爱上阅读。朱老师说过一句话:没有一个学校因为会推动阅读,导致学生成绩下降的。在新教育的很多学校当中,因为推动了阅读,让这个学校的教育和教学的质量,弯道超车,孩子的成绩进步很快,这样的例子有很多。

image.png

白岩松谈到,阅读不是一种义务,而是一种权利。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很多人长期的误区,是把阅读当成义务。而事实上,阅读和运动、音乐一样,它是一种权利,社会的进步恰恰就是把很多义务慢慢变成权利的过程,比如,阅读立法,不是为了用立法强制阅读,而是用立法保障权利。如今,受移动互联网的冲击,现代人的深度阅读严重匮乏,表面上看是个体因素,事实上就是全社会对阅读权利的保障不足。阅读权力的保障需要几个层面的因素——一是社会氛围;二是变成习惯;三是社会综合保障。此外,白岩松还谈到阅读和教育的关系。他认为,未来教育中,要把对知识的传授变成智慧和经验的讲授,而真正的素质教育,就包含中小学阅读推广,“课外书”的说法应该变成“课内书”。当然,保障全民阅读应该分解到方方面面,例如,大型图书馆向社区化图书馆转变,让其成为一种文化公共生活空间。

image.png

首届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校友成就奖获得者、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杨佳说,读书让我受益匪浅:我15岁上大学,19岁成为大学老师;9年前以A+的成绩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成为哈佛建校300年来第一位获得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被院长约瑟夫·奈博士誉为“中国的软实力”,究其原因,还是得益于从小爱读书的积淀。读书使人类免于毁灭:回首上世纪,年轻气盛的美国总统肯尼迪之所以能够冷静处理古巴导弹危机,避免了第三次世界大战,就是因为他曾读过一本书——《八月炮火》。人类当告别武器,但不可告别阅读!尤其在遭遇社会、生态、心灵三大危机的21世纪,化解危机最终还要靠人类自己,靠提高人的素质,靠多读书,读好书。就像我们要维护阅读的权益,养成阅读的好习惯,让我们弘扬正能量,为推进社会公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主席、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张明舟认为,重视残障儿童阅读才能更有效地推进社会公平。社会公平,体现的是人们之间一种平等的社会关系,也即尊重每个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生存权和发展权的保障,离不开公平的教育,公平的教育离不开公平的阅读,事实上,教育公平受制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分布,教育公平的实现是非常复杂和艰难的。然而,由于阅读力就是学习力,阅读能力的提升是保障学习能力和学习效果的关键因素,我们可以通过创建和支持阅读公平,特别是相对容易实现公平的儿童阅读,来弥补教育公平的不足,进而帮助实现相对的社会公平。

image.png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学前教育组织中国委员会执行主席、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周兢,在发言中阐述了早期阅读游戏干预是促进社会起点公平的一个重要途径。她认为,儿童心理弹性在学前期具有较大的可塑性,图画书阅读干预是提升学前流动儿童心理弹性的有效方法;图画书的选择是干预研究实施的关键。干预以贴近儿童年龄和心理特点的图画书为媒介,为儿童提供了可效仿的案例。通过图画书阅读干预,儿童不仅能够将不同问题情境下的解决策略加以内化,同时能够在实际情境中迁移运用,这些积极的行为更易于被教师观察到,使教师在后测中给儿童更高水平的评估。

image.png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原总裁、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聂震宁在发言中谈到,要发展全民阅读,应该在我国中小学设立阅读课。他提出阅读力决定学习力的观点,提倡应把阅读和中小学课程改革要很好的结合起来。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一直在倡导阅读,从1972年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再到1995年提倡“全民阅读”,直到后来确定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其中,世界读书日的宣言非常明确的提出:我们希望散居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人都能享受阅读的乐趣,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这是每个人都必须享有的权利和乐趣。此外,聂震宁还特别指出,公共图书馆一定要为全民阅读做的贡献。

image.png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郭英剑认为,读书识字是阅读的第一要义,是人们最基本的受教育的权利。阅读推进社会公平,首先是在其最基本的意义上,也就是通过读书识字可以达到并推进社会公平,因为读书识字,其实就是人们所讲到的接受最基本的受教育的权利,每个人都有接受基础教育的基本权利,如果在这个阶段,无法享受这样的权利,那么阅读就失去了它的第一要义,也就很难完成去推进。基础教育,是达成阅读能力的途径。当我们用一颗爱心和一颗同理心去推进阅读,因为有公心,当然有公道;因为有爱心,方能有力量、有耐心,去谦逊、谦卑的、虚心的接受。有同理心,方能将心比心。聂震宁认为唯有如此,事实才能真正胜于雄辩,唯如此阅读也才能真正发挥巨大的作用去推进社会公平,去促进人类的文明。

image.png

儿童文学作家、教育学者、“喜阅会”联合创始人、说写创始人、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兼秘书长童喜喜在论坛上发言。在童喜喜看来,阅读的确可以促进社会公平,但前提是必须保持对阅读和阅读推广自身的反思。她举例称,为了以阅读促进社会公平,她曾多年致力于乡村公益,将图书送到乡村学校的图书馆中。“但是在回访中我也看到,在有的学校,图书送去几个月后,连包裹都没有拆,仍然堆在屋子里。”因此,童喜喜表示,在做图书公益活动时,送了书不等于孩子开始了阅读,更重要的是观念的启蒙。只有激发了孩子的创造力,才会有真正好的阅读效果。

image.png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魏玉山讲到阅读对于乡村振兴战略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引领培养乡村居民的阅读习惯,建设书香之城、书香之家,是建设学习型乡村、培养现代新人、实现乡村振兴的根本。魏玉山围绕这个话题做了三个方面的阐述:一是深刻认识全民阅读在乡村振兴战略当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是推动乡村阅读全面持久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三是充分利用农村中小学校这个平台,做好学生阅读力的培养工作,可以在乡村中小学开展阅读课程。

image.png

活动最后,朱永新用《用全民阅读推进社会公平》的精彩演讲结束了这次活动,朱永新说,社会公平的基础是教育公平,当社会能够为所有的受教育者提供相对公平的教育资源时,不同区域、不同群体的学生才有可能真正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们在推进教育公平的时候,往往忽视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阅读公平。研究表明,阅读一直是社会变革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也是改变社会分层、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工具。大部分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图书配备品质较低,图书馆利用率极低,管理水平较差。对阅读的重视程度普遍不够。建议在十四五期间,结合制定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在继续做好农村中小学免费营养午餐工程的同时,及时推出农村中小学“精神正餐”工程,大力推进农村学校书香校园建设,加强农村中小学图书馆建设,为婴幼儿送阅读包(英国的阅读起跑线计划),为乡村中小学配备最好的图书,培训乡村阅读推广人,让农村孩子的精神世界得到滋养。

据了解,“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秘书处的成功设立,将专注于中国阅读问题的研究,致力于推动中国全民阅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将共同为推进全民阅读、推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作出更多贡献。在接下去的工作中,秘书处将围绕着以下多个方面,开展各类专业的阅读研究、阅读推广活动。

1.每年召开一次“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年会”,打造国内最有影响力的高端阅读改革论坛。年会由论坛学术委员会根据我国当前阅读形势和发展趋势确定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发表专题演讲,并围绕主题展开自由讨论和交流。

2.每月组织一次“中国阅读大讲坛”,邀请一名论坛成员就自己的研究成果举行公开讲座。

3.组织“跨界阅读对话”,邀请社会各界、尤其是受大众关注较少的各学科著名人士与论坛成员进行对话,就共同关心的阅读问题展开讨论。

4.根据推动全民阅读的需要,自立研究课题,撰写研究报告,向社会发布研究成果;承接国内国外政府机构、社团、研究机构及其他组织委托的研究咨询项目,提供研究咨询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专题调查报告和信息资料。承接政府和各机构委托,举办多种形式的研讨会、专题讲座;

5.定期编辑内部刊物,将有价值信息、意见汇编成册,通过各种媒体,送有关政府决策部门和有关单位及个人参阅;

6.不定期召开学术委员和顾问内部研讨会,对阅读战略、焦点问题展开深度分析,就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观点沟通与交流。

7.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

8.出版“中国阅读三十人书系”丛书,围绕全民阅读问题,推进阅读研究的深入进行。

9.联合与支持各种阅读研究和推广机构,共同主办相关阅读活动。

10.以不同的阅读场景为对象,如图书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企业、基金会等,推进基地建设,长期跟进、深入推动一线的阅读行动,进行行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