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博鳌教育论坛2020年会发布《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宣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24 | 责编: 罗天林

2020年11月20日-22日,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和博鳌教育论坛组委会主办、清友学社承办的博鳌教育论坛2020年会,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届年会以“未来教育,未来社区”为主题,汇聚有志于改变教育生态的先行者,探讨在学校教育之外构建家庭教育与社会教育融通的未来教育社区。


博鳌教育论坛定位于非官方、非盈利、定期、定址的年度活动,为教育机构、教育从业者提供一个共商教育人文、教育发展、教育产业及其他相关问题的对话平台,旨在更好地推动教育创新理念、教育创新项目、教育创新人物和教育创新机构的发现与传播,充分发挥博鳌品牌的巨大影响力,探索教育创新活动开展的长效机制。

博鳌教育论坛包含五大板块:博鳌教育大讲堂、博鳌教育颠峰会、博鳌教育社区榜、博鳌教育项目榜和博鳌教育大家说。

11月21日上午8:30,论坛正式开始,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博鳌教育论坛2020年大会主席杨东平先生上台致辞,并宣布论坛正式开始。

上午的第一部分内容是博鳌教育大讲堂,香港大学原副校长、香港大学荣休教授、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程介明先生通过远程视频作了题为《疫情下的全球教育思考》的主题演讲,还分享了加拿大是如何建设学习型社区的案例和评价参考,一句话“让学生回归社会、把学习还给学生”,这就是未来教育。

接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九三学社中央教育文化委员会主任刘坚教授登台,他分享的主题是《教育创新呼唤企业家精神》,他告诉我们如何让优秀教育创新成果惠及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教师、每一名儿童,靠自上而下来推动效果有限,推广更需要企业家精神。

上午9:40,博鳌教育论坛大会主席杨东平先生作了本次论坛的主旨演讲《未来教育 未来社区》,他讲到:目前在小区建设“重点学校”已成生意经。也许,我们过于窄化了教育的功能,使学校成为社区中的孤岛。也许,我们过于夸大了学校的功能,遮蔽了家庭和社区的教育。“家庭不友好、教育不友好、教育内卷化”导致童年的消失成为痛心的常态。杨老师呼吁“走向儿童友好、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化社会”,他还分享了“有光教育空间”、“张家口祥云小镇”、“一土学校”、“榕树根之家”、“川中社区大学”、“北辰青年”等创新学习社区的案例。杨老师的分享内容丰富、案例翔实、理念先进,让大家深为震撼!

博鳌教育大讲堂的第四位嘉宾是来自中国地产四大神盘麓湖生态城的业主代表、成都麓湖社区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邝宁先生,他分享的主题是《未来社区:在共创中成长的麓湖》,他以一个社区社群成员的视角给大家分享了麓湖社区的共创与成长过程,让大家有一种非常想成为一名麓湖业主的冲动。

在博鳌教育大讲堂之后,论坛组委会播放了来自一土教育、安格学院、榕树根、万物启蒙、川中社区大学、北辰青年等社区教育实践者的视频。然后博鳌教育论坛组委会邱钦伦主任邀请杨东平、刘坚、邝宁和博鳌教育社区榜的代表一起举行了“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共建计划启动仪式,共同发布《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宣言》。

本次论坛的第二个部分是由清华海峡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汤云柯博士主持的博鳌教育巅峰会,杨东平、刘坚、钱锋、邝宁、冯新、邱钦伦一起上台,围绕如何构建“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的话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大家都觉得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是未来教育及未来社区的发展趋势,未来学区房将来自那些优秀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

在博鳌教育巅峰会的圆桌论坛交流中,大家都对“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在大家的倡议下,博鳌教育论坛组委会邱钦伦主任宣布在2021年正式启动“儿童友好型学习社区”评选活动!

下午,博鳌教育论坛还邀请了一土教育、安格学院、榕树根、万物启蒙、川中社区大学、北辰青年作博鳌教育社区榜的社区教育实践分享。同时博鳌教育项目榜也邀请了留美学子创始人陈屹女士、思可国际集团创始人马思延先生、童行学院创始人郝景芳女士、大米时代创始人米新江先生、涂思美育创始人陈柯伊女士分别作了精彩的项目分享。这11个项目分享都受到了参会嘉宾的高度好评(博鳌教育论坛组委会公众号将会在稍后做深度报道)。

11月22日上午还有上海春禾青少年发展中心的青禾分论坛《回首看未来——研究性学习在路上》、碳9学社及碳9资本创始人冯新老师做的碳9私房课《学习型家长是如何养成的?》。两个分论坛与私房课的内容都非常精彩,让与会嘉宾大呼过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