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护航学子心理健康 四川长江职院召开“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论坛”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11-1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18日讯(宋得恩)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文件精神,推动应用型高等教育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规范发展,提升辅导员心理辅导专业实操能力,促进师生心理健康发展。近日,四川长江职业学院教育与管理学院召开“首届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论坛”。本次论坛由教育与管理学院主办,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心理健康中心承办。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副校长苏联波、徐广,教育与管理学院院长徐琳、副院长刘颖以及全体辅导员出席活动。

活动中,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吴兰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问题进行讲解,针对学院学生普发的心理疾病状况给予分析和说明,结合真实案例展示如何辨别学生心理障碍、区分心理不适,遇到学生突发心理状态应该如何解决等。期间,张焱绗、钟婷婷两位辅导员,分享了辅导员生涯中遇到较为特殊的学生心理问题案例,并讲述了应对经验。在实战演练环节,两位辅导员随机抽取学生案例,与学生演员进行面对面谈心谈话。

 苏联波对辅导员的表现给予肯定,同时讲述了从教期间,遇到学生心理危机是如何化解的。他强调,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始终是学校关注的一大重难点,辅导员要主动了解学生心理问题,积极帮助,做好“聆听者”,积极给予关怀。他认为,学生心理危机要做好家校互动,以及时处理好学生与家长的关系为切入点,辅导员也要有针对性地处理相关问题,并从自身角度谈起师生间建立信任感带来的良好效应。

 徐琳表示,筹备此次心理问题学生处理研讨会十分必要,辅导员对于学生心理健康一定要关心与关注。她强调,辅导员们要严格管理班级,积极掌控班级心理问题学生状况;加强家校互动;落实保障工作,积极引导学生情绪;及时处理学生心理问题,机智应对。

 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研讨会的开展,以真实的案例让新老辅导员能够相互交流经验,并由心理健康中心的专业指导更加强了辅导员处理心理问题学生案例的工作方法,真正让学生感到被关注、被温暖。同时通过此次研讨会,辅导员在提升业务能力的同时,更严格要求自己,做好工作日志,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出完美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