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城市职院第八届“仰苏雅集”:“英雄立天地,经典咏华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20-11-1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7日讯(李小野)“以诗会友,以文化天下,文人雅士之集会也。”品味经典、传承国学、发扬国风,更好地营造学习氛围,更广泛地宣扬优秀文学,提高学生人文素养以及培养学生的文学情怀,四川城市职业学院特在教育学院人文系,依托汉语和应用英语两个专业,打造了一张文化名片“仰苏雅集”,即仰慕古代圣贤文人,沐浴经典文风,提升文化内涵,至今已历时四载。近日,以“英雄立天地,经典咏华夏”为主题的第八届“仰苏雅集”如期举行,同学们以舞台剧、歌舞剧、话剧等多种形式来演绎经典、景仰文人英雄、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第八届“仰苏雅集”以崇敬文人英雄,歌咏经典为主题的,因此整台表演以历史为经,以文人英雄或经典名著为纬,纵横交错,既有历史的纵深感,又有现代的炫酷感。《汨罗江颂英雄》《巾帼万古香》《月朗李杜河》《残香南渡爱国情》《钗头凤》《窦娥冤》《红楼梦》……一系列精彩的再现,同学们用歌曲、舞蹈、音乐等多种形式来演绎经典,表达豪迈与诗意。

本次表演还在演绎古典文学的同时,融入了东洋文化、西洋文化、爱国文化、现代文化和夕阳红文化,由应用英语专业带来的日语歌曲《长久》,展现了日语的魅力;全英文表演的经典童话剧《白雪公主》,充分展现了应用英语同学的专业水准;国际交流学院带来的通俗歌曲《低声轻语》,将芭蕾舞与歌曲演唱融为一体;由东洪社区老年协会带来的走秀节目《月亮静悄悄》,展现了老少同台的岁月静好;现代情景剧《我的1919》和诗歌朗诵《祖国,我爱你》将浓浓的爱国情推向了高潮。由2020级新生带来的古筝+朗诵+舞蹈《永忆嘉陵江》,为本次活动拉上了帷幕。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四川城市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一贯注重学生的实践教学,通过搭建像“仰苏雅集”这类平台,让学生在获得理论知识的同时,开展一些专业实践活动,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从而为社会输送合格的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