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未来教育”引领下的学校高品质发展高峰论坛在沪召开

来源: 北国网 | 作者: 瞿玲玲 周嘉 | 时间: 2020-11-16 | 责编: 徐虹

近日,由上海方略门口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学术支持、东方原点(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协办的建未来学校·迎未来教育——“未来教育”引领下的学校高品质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智城落幕。

论坛聚焦于“未来教育”引领下的学校高品质发展,全国各地近300名教育行政部门领导和学校管理者,与众教育学者、专家们一同探讨如何建设适应时代需求的未来学校,追问未来学校的治理实践与变革方向。

开幕式上,方略教育教学经理包伟民通过一种全新的方式-方略全息盒子出现在现场,论坛就以他朗诵的一首《致教师》拉开了序幕。

通过方略全息盒子展现的诗朗诵

随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上海方略门口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大平在会上分别致辞。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殷志文(左)上海方略门口教育培训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大平(右)

论坛为期三天,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江苏、重庆、山东、广东等地的全国知名教育专家、学者,以专业化的理论学习、实战型的名校长报告、诊断式的互动交流、本土化实践案例展示等多种方式,共同分享与探讨未来教育发展之路。

中国教科院国际与比较教育所所长王素、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张治、复旦大学李粤江主任、北京原点联合创始人韩杰梅、江苏省师干训中心常务副主任严华银、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张金成、金茂教育总校长兼教育研究院院长程红兵、北京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价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龚春燕、原上海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徐淀芳等教育大咖在论坛分别以新技术、新管理、新文化、新师路、新课程与新评价为题畅想“未来教育”。

由全国著名教育专家、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冯恩洪作为学术主持人,与上海市向明中学校长芮仁杰、苏州工业园区星洋学校校长叶鹏松、深圳市南山区大新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李春玲、山东肥城市慈明学校小学部校长王飞雪四位来自不同地区的校园长,在主题沙龙(未来学校” 的追问与追梦)中共同交流:我们究竟该如何过渡到未来学校。

另一场主题沙龙(回归原点·从心出发)由上海市新纪元双语学校校长李海林主持,与本次论坛遴选的三位校长代表:周彩红(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支部书记、校长)、段智和(洛阳市东升三中校长)、杨红武(昆明市官渡区第一中学副校长)分别进行一对一对话,结合实际,回归关于教育初心的探讨。

此次高峰论坛的落幕并不意味着对于“未来教育”探讨的结束,更是一个开始。

依托于当今的科技发展和现代化教育理念所畅想的未来学校,到未来真正实施时形式上或许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唯独一样不会有所改变 ,那就是教育的本质:培养适应未来的人。这也是所有教育从业者们始终不变的初心和使命。相信我们在未来教育的探索之路上会收获更多的丰硕成果! (瞿玲玲 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