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责任与担当” 成都“蓉城创响”助力学子创新创业创未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 时间: 2020-11-1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3日讯(宋佚)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在全市教育系统的落地和深化。11月12日,由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的“蓉城创响”创新创业大讲堂在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如期举行。成都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王旭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相关负责人,各市属高校、公办中职学校创新创业分管副校(院)长、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教师及学生代表,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创新创业工作分管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要做到与众不同,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并以适度创新为原则。”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机构部副总经理张勇杰受邀作专题讲座,他以“创新创业与责任、担当”为主题,从“勤学、锐意创新、责任担当、创业及能力培养”四个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

 

“拒绝无用社交,甄别无用信息,接触新知识,对世界抱有好奇心,学习体育精神。” 张勇杰认为大学生应该在学习的同时锻炼身体。针对如何培养提高创新意识,他表示,学会创新才能凸显优势,保持个性。灵活、敏捷的思维与求知欲强烈的好奇心,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科学探索精神都是培养提高创新意识的要点。必要的知识储备也是创新的重要前提,大学生应注重知识结构的建构与优化,做到努力学习和掌握渊博的基础理论知识;努力拓宽自身知识面,强化知识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同时不断进行大容量的新知识储备。

 关心家国事,肩负时代使命,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除了责任与担当,大学生也需要明确创业目的。在互动环节中,针对同学们的疑问,张勇杰给出了详细解答:“创业不仅是通向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也是完成远大理想的手段。但是创业须先就业,良好的就业能力是增加创业成功的一个重要砝码。同时,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大学生来说,创业层次低、技术含量低、创新项目少都不是问题,我们应该不断积累经验,为创业做好全方位准备。”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2020年秋季学期第二场“蓉城创响”创新创业大讲堂。为进一步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创新创业工作,切实增强全体师生创新创业意识,提高在校学生创新创业综合素质,早在2017年,成都市教育局就举办了首场“蓉城创响”创新创业大讲堂。“蓉城创响”创新创业大讲堂作为由成都市教育局举办的全市教育系统持续性活动,按学年予以实施,每学年举办6期,旨在普及知识、传播理念、开阔视野,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