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乐考嘉年华!天府新区实验小学将学科考核融入“童话世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11-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11日讯(刘杨)半学期已过,孩子们的学习有了怎样的实际收获?近日,成都天府新区实验小学秉承“博学雅行,幸福每一天”的教育理念,以评价撬动改革,打破传统的纸笔测试,开展了在情景中体验跨学科整合的乐考嘉年华——“丛林大冒险”,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考察孩子们的关键能力及必备品格。

 

“丛林大冒险”乐考模式通过用冒险闯关的形式取代在严肃考场里试卷答题的传统考试方式,从而对孩子的综合素质进行多维目标的真实性评价。大冒险设置了“森林王国”“探秘寻踪”“指尖魔法”“数字炸弹”“幻境之路”“唤醒沉睡”“激流勇进”“迷雾森林”“飞行冒险站”等多个关卡,让孩子们真正做到开心玩,努力学,轻松来闯关!

 

第一关语文·森林王国,森林王国里住着声母王子、韵母公主和音节宝宝,需要正确拼读出各种音节才能闯关成功;第二关数学·数字炸弹,数字城堡里埋着很多数字炸弹,只有列出炸弹数字所对应的正确算式才能通过这片危险之田;第三关英语·激流勇进,想要过河,得听单词踩在对应的石头(单词)上面,一步一步地跳过去;第四关音乐·唤醒沉睡,森林王国出现了一只被音乐盒锁住的百灵鸟,只需要唱出音乐盒的歌曲就可以唤醒它;第五关美术·指尖魔法,要想解锁魔法密卡,需要按要求运用绘画知识画正确才能生效;第六关体育·幻境之路,幻境之路使人迷失方向,只有穿过重重幻境,在路的尽头取下“幻境之石”才能解除幻境;第七关科学·探秘寻踪,仙霞古道上,只有眼疾手快,迅速拿到秘密盒子,破解密码,才能取得通过卡;第八关生存闯关·迷雾森林、飞行冒险站,要想通关成功,还得具备野外“生存技能”,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操作飞机完成飞行任务、并且学会系安全带!在“博雅宝宝”手中的博雅地图被通关密卡贴满之后,会获得一枚学校颁发的“丛林之王”荣誉勋章,还可以亲手制作一个礼物带回家!

 

“运动和学习的完美组合就是学科大冲关,孩子所接触的每一学科都有匹配的运动游戏,从aoe到ABC,再从认识动物到飞机模型,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寓教于乐,校方也是颇费匠心。”“实验是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手段,是小学生进行科学探究的主要方式。通过学科闯关,证明学校和老师都非常优秀,作为家长很放心将孩子交给学校。”“学科大闯关内容很丰富,每个学科都有活动,我喜欢。”“学科大闯关让我学到知识,我们很开心!”“学科大闯关真是太有趣了!”……面对此次乐考嘉年华,作为考官的家长、老师们,以及“博雅宝宝”们都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真心话。

 

“2020年乐考嘉年华——‘丛林大冒险’在老师们的研讨、再研讨下,更趋于系统、完善,评价方向更加明确。”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乐考通过将知识还原情境,以核心素养为出发点,让孩子们更为思考性的学知识、用知识;构建了新的学习关系,帮助一年级小朋友建立对学习的初概念,品尝学习的甜味,初步认识和了解考查的正确意义,在情境中还原知识;实现教育与教学的转换,润物无声地实现教学与德育的有效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