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坚守初心!成都太平小学唐建以“微光”照亮大山孩子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11-1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6日讯(刘杨)人越是清晰地认识自己,越发现自己还需要更多的历练。成都市太平小学唐建老师说:“大学毕业后一直到工作的8年里,生活都比较顺利,相对工作以前的生活,现在的一切都使我感到幸福。但是我内心一直觉得自己还需要再磨练磨练,也想要做点什么来回馈社会。”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他选择了去条件艰苦的甘孜州白玉县支教。‍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用爱滋养“格桑花”开

 素有旅游圣地之称的甘孜,有着大量原生态美景和浓郁的民族风情,但对于第一次到这里的唐建老师而言,根本没有机会欣赏它的美。20118月,第九分队在武侯区教育局的统一组织下,从成都奔赴白玉县,路程998公里。走进白玉二完小“武侯班”的第一天,唐建老师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孩子们头发散乱、衣服脏破,个子有高有低、年龄有大有小,大的18岁,小的还没有满11岁。但他们都渴望着同一件事——读书!

 在这里一待就是两年。两年里,唐建老师经历过连续没有电的日子,但孩子们的努力好学,驱赶了暂时的“黑暗”。支教期间,他经常在下班后独自钻研教材,认真开展教材解读,组织说课、上课、课后反思等。他在白玉二完小担任语文学科教学兼班主任,还担任语文教研组长。虽然他有着丰富的基础知识,但还是需要结合当地实际,设置符合孩子们的教学模式,让他们参与度更高,课堂变得灵动、高效。

 虽然面临着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但唐老师依然用热情“变身”为白玉第二寄宿学校最受欢迎的教师。孩子们都喜欢上他的课,只要是上他的课,几乎都会有孩子推着他走进教室,而教室里的孩子则坐得端端正正的,满含期待地望着他。课堂教学中,他发现孩子们特别善于记忆和背诵知识点,但是在灵活运用这方面比较薄弱。于是,他运用许多巧妙的方法让孩子们去理解,加强知识点的记忆,而不是死记硬背。他说:“知识库总有一天会满的,你需要做的是去理解它、运用它。”

 班上学生的成绩高低不一,唐老师对于成绩好的学生进行培优,尽量让他们掌握更多的知识。对于落后的学生,他不放弃,不断对他们进行鼓励。唐老师时常告知孩子们,知识一定能够改变命运。同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学习。他认为,有时候哪怕是深情的一句话,一个动作,都会打动一个人的内心,会激发一个人的斗志,会产生一种向上的力量——去学习、去进步。通过悉心的培养,唐建老师的教学也收获了成果。在2012全县统考排名中所教的语文学科取得第三名。毕业考试语文全县前五名的孩子里有三名都是唐建老师班上的学生,以前从未及过格的孩子在他的悉心栽培下都考过了及格线。如今,他带的28位学生大部分都参加了工作。其中有两位成了第一书记,班级当中最优秀一名学生也在唐建及其朋友、同事的资助下,顺利读完高中并考上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走出了大山。

 除了学习上的教导之外,唐建老师还从生活上给予孩子们的关爱,业余兼职做孩子们的“理发师”,并对他们的习惯进行约束,告诉他们要注重卫生习惯。

“可爱的小扎西(其麦桑珠),真的很舍不得你,聪明又可爱的你,让我深深地喜欢上了你。加油吧,我可爱的小宝贝;务实的泽仁翁修,人生的路还很漫长,希望你把握好机会,努力去实现自己美好的梦;勤恳的泽仁西,你是我的好帮手,踏实、认真的你,做任何的事都让我非常地放心,感谢你……”这是唐建给孩子们的一封信,他把每个孩子都写进了这封充满爱的信里。离开那天,他读起了这封情意满满的信,孩子们都感动落泪。

 不忘初心,情系白玉

 成就他人亦成就自己

 随着年龄的增长,唐建老师的身体也大不如前。因为不能适应藏族聚居区的环境,每次去都要买上一大包感冒药。支教的日子里,他常常因为感冒跑医院打针输液,主治医生、护士都对他非常熟悉了,每次来都调侃道:“唐老师,你又来啦!”但身边的那些关心、理解、支持,让唐建愿意苦、愿意累,愿意为孩子们做一切能做到的!他说:“我也是来自农村的,小时候艰苦的生活经历让我积累了很多坚韧。学会了不管做任何事情,要尽最大的努力,因为坚持下去就可能有转机,有收获。”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些年唐建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地努力着、坚持着。之后的他曾多次回到支教过的地方,继续帮助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并在这些活动中获得过许多荣誉:2012年被武侯区教育局推荐为“武侯身边的好人”;9月被甘孜州教育局评为“优秀支教教师”;12月被甘孜州委、州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13年4月,被白玉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支教教师”;6月,指导学生其麦桑珠参加县小学生“中国梦”演讲比赛获一等奖;7月,全县毕业班语文统考平均分突破学校历史记录(建校19年来最好成绩);9月,被武侯区委、区政府评为“优秀支教教师”;20199月,到白玉县麻邛中心小学开展《送培送教携手共进》德育专题讲座。

 唐建说:“援藏支教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能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是我的荣幸,对提升自己而言,更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在成就孩子们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