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职教 >

江西冶金职院党委书记皮霞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来源: 中国江西网 | 作者: 林永辉 | 时间: 2020-11-11 | 责编: 徐虹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 林永辉报道:“同学们,有道是:时日催人发,青春不再来。冶金职院将成为你们成长成才、追求梦想的沃土。从现在起,你们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启。身为师长,我愿意同你们一起,与未来邂逅——去遇见蔚蓝的大海,明媚的阳光,最好的自己!让我们登高望远,去领略‘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让我们脚踏实地,去挥洒‘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情。衷心祝愿你们,在美丽的仙女湖畔,奠定人生坚实脚步,书写未来壮美诗篇!”

金秋的冶院,层林尽染,丹桂飘香。11月6日下午,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皮霞在学院塑胶运动场为2020级新生讲授题为“登高望远脚踏实地”的开学第一课。她围绕“如何认识大学,了解冶金职院;如何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换;如何不负青春韶华,成就美好梦想。”三个篇章,勉励广大莘莘学子努力成为践行“知行合一,求实创新”冶院校训,立志成就光荣与梦想的冶院人。学院2020级4560名新生共同聆听了这堂开学第一课。

如何认识大学,了解冶金职院。皮霞如数家珍:冶金职院是一所有着45年办学历史,冶金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专业结构合理、就业优势明显的高职学院。

——冶金职院的显著特色是校企合作紧密。学院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实训基地”,2019年又与世界500强企业江铜集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同开设有色冶金技术等三个专业的现代学徒制“江铜班”。

——冶院师生的最大特点是具有工匠精神。江西冶金职院荣获44届CAD项目江西选拔赛冠军,45届囊括前三名。今年10月,在“辽科大杯”全国模拟炼铁-炼钢-轧钢大赛中,获得8个一等奖,并夺得高职组团体总分第一名。

——冶院学子还有强烈的家国情怀。近2000名大学生在“青春告白祖国”活动中,集体向党、向祖国真情告白;连续三届“青马工程”学员入选全省“井冈之星”培训班。“国学讲堂”举办的讲座,使家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如何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角色转换。皮霞中肯建议:学会学习。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作为大学生的你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学生以学习为主,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应尽责任,一种良好习惯,一种精神追求。学会共处。每个人都有缺点,所以需要彼此包容;都有优点,所以需要相互欣赏;都有个性,所以需要彼此谦让;都有差异,所以需要彼此接纳;都有困难,所以需要彼此帮助。都有快乐,所以需要分享。学会感恩。对别人为你所做的一切怀有敬意和感恩之情。表达感恩的能力不仅是社交礼貌,也是一种核心竞争力。一个人心存多少善良,就能承载多大的能量;一个人心存多少感恩,就会获得多大的福报。

如何不负青春韶华,成就美好梦想。皮霞深情寄语:珍惜青春,珍爱生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广大学子的青春蝶变与国事、家事、天下事紧紧相连,与社情、民情、人间真情息息相牵。由此对于珍爱生命,保持身心健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勤于思考,勤奋学习。学习使人进步,思考使人明礼,每个同学都要养成善于思考,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树立勤奋好学的理念,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师长学习,向实践学习,切忌不学无术,虚度光阴。崇尚劳动,崇尚技能。不仅要具备爱岗敬业,钻研专注,守正创新的职业素养,更需要为适应未来社会发展苦练内功,厚积薄发的过硬本领。

连续几年,江西冶金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党委书记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已形成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关键主体”推进全员育人,抓“关键环节”推进全程育人,抓“关键领域”推进全方位育人的生动实践;也将有助于广大学子树立技能报国,志存高远的抱负;把练就过硬本领,视为播种希望的苗圃,通向理想的桥梁;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