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在四川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4项一等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罗鑫 | 时间: 2020-11-0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9日讯(刘杨 罗鑫)近日,在正式落下帷幕的2020年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荣获佳绩。此次竞赛电子科大成都学院参加测评实物作品共48个,最终获奖31项。其中,本科组获得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1项,专科组获得三等奖2项。

 

“进入大学之后,加入了学校的科技协会,在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中,学到了很多相关的知识,实践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升。”谈到获奖之后的心情,工学院邓钦洋坦言,所有的胜利都是来自背后的坚持,比赛前的一个多月时间,队友都处于集训状态,统一进行模拟训练,期间遇到了不少问题,在测人体心电时,由于人体心电十分微弱,很难处理小信号,同时小信号容易受到干扰,于是大家急忙查找资料,设计合适的方案,设计和使用更好的滤波器,把高频信号进行滤除,从而解决了问题。同时,他还谈道,集训期间指导老师不仅指导训练,还提供各类物资,细心照顾同学们的生活起居。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备战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指导教师从暑假开始,通过积极组织参赛队伍开展线上培训、学习交流、云备赛等,帮助同学们在家自主训练和学习。期间,指导老师还帮助同学们统筹安排、合理规划赛前训练。此外,学校还设置了系统的培训模式,结合理论知识和实践,开设竞赛模式训练,通过内部的友谊赛、特色项目测试等多种措施,帮助同学们认真备赛和进行比赛。“学校提供的各种支持,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经验,更锻炼了我们面对问题的实践动手能力,让我们在赛前信心满满。”一位参赛学生自豪地说。

 “电子设计竞赛是一个团队的比赛,考验团队配合,同学们的团队精神也是一个重要的成功因素。”指导老师冯梦雨谈道,此次获奖离不开同学们平时对电子设计的兴趣和经验的积累。学校对能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竞赛也十分重视,每次从备赛开始就会成立一个相应的竞赛小组,参赛队员自主选择对应的指导老师,并通过专属的实验室,为参赛队员提供各种赛事资源和实验设备,满足适合赛事的各种实验项目的需要。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是一所致力于培养应用型科技人才的高校。近年来,为进一步探索新时代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该校立足新工科建设和国家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改革,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赛一体”等多种途径,不断丰富学生科技创新的平台,完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机制,并扩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受益面和参与面。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四川省赛区评审专家、工学院实验中心主任罗凯表示,电子信息和计算机类专业是学校的强势和核心专业,学校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学生实践应用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多年来,学校一方面不断加强实验室和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提升教师工程实践和项目案例教学的能力,努力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创新条件;另一方面,在校园积极营造良好的科技实践和创新创业氛围,让学生愿意和乐意实践创新。他说,此次竞赛获得的荣誉离不开学生的勤奋努力,也离不开指导教师对于竞赛的付出,老师们常年奔波在指导一线,悉心指导学生,与同学们朝夕相处,付出了辛勤的努力。

 对于今后的发展,罗凯老师认为要静下心来,不断沉淀和总结,不断反思成功与不足,才能不断提升,也才能走得更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