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国网小记者 > 新闻报道 >

“地表最强”!中国网小记者成团出道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09 | 责编: 罗天林

“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宜宾市人民路小学举行了红领巾爱心义卖活动。接下来请跟随我的镜头,到现场看看吧!”


“同学我想采访下你,你正在弹奏的是什么乐器?” 

“我正在弹尤克里里,作为一名六年级学生,最后一次参与爱心义卖活动,想用音乐吸引更多的顾客,为山区孩子捐出更多的钱,多献一份爱心。”

“叔叔你好,请问你的孩子几年级了?参加义卖对您孩子有哪些提升?”

“我的孩子上二年级。我认为这个活动对学生凝聚力起到很好的作用”

“活动中,同学们捐赠了玩具、书籍、手工艺品、学习用品等一万余件……在义卖活动中,他们学会了旧物循环,树立节约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宽阔的操场设立了义卖城堡、跳蚤市场专区;摊位前,富有创意的宣传海报、吸引眼球的弹奏尤克里里“揽客”方式……这是四川宜宾人民路小学丰富多彩的校园爱心义卖活动现场。

“活动中,同学们捐赠了玩具、书籍、手工艺品、学习用品等一万余件……在义卖活动中,他们学会了旧物循环,树立节约意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宽阔的操场设立了义卖城堡、跳蚤市场专区;摊位前,富有创意的宣传海报、吸引眼球的弹奏尤克里里“揽客”方式……这是四川宜宾人民路小学丰富多彩的校园爱心义卖活动现场。

兴致高昂的同学们,只是在做义卖吗?

当然不是!

这其实也是四川宜宾人民路小学参与「中国网小记者」采访实践课程的“第二课堂”!

拿起话筒,小记者们有模有样的介绍义卖活动的现场;参与义卖的同学、老师、家长成了他们的采访对象,一问一答的对话颇有几分大记者的模样。

你可知道:

如何全面地播报介绍一个事件?

如何设计采访提纲?

如何向采访对象提问?

现场隐藏的新闻亮点,又如何找到?

……

不是正儿八经的媒体人,要回答上这些问题还真有些难度。但是没有关系,「中国网小记者愿意做帮助孩子成长发展的领路者,用我们精心设计的新闻课程和采访实践活动,给孩子们提供解决难题的成长锦囊。

瞧瞧宜宾人民路小学的「中国网小记者」们,这些问题根本难不倒他们。

中国网小记者」课程,除了有专业的理论知识为孩子们的新闻素养打底,我们还结合学校的日常活动设计了实践环节

有了实践活动环节,不仅能对思维能力、沟通能力、观察能力、思考能力和表达能力进一步强化,同时也是对理论学习的一次成果检验。而对于学校而言,富有实践性的采访实践活动,正是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很好抓手。

以我们的实践课程为例,所有内容分为五个主题篇章

01

调查发现篇

调查发现是小记者的基本能力,是进行新闻报道的源点。调查发现篇旨在培养小记者有一双发现的眼睛,随时随地观察生活。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发现新闻。

02

社会责任篇

新闻记者的社会责任感影响到新闻媒体质量的好坏。责任有大有小。往大了说,增强社会责任意识是记者的职业操守。新闻记者要培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坚强的战斗力,不畏惧失败。往小了讲,小记者的社会责任体现在对他们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引导。

03

积极反应篇

未来的小记者应该是社会学家,要有广阔的知识面,超强的沟通能力,良好的职业素养,深入接触社会的能力。勇敢地面对采访中的难题,更需要灵活地处理采访中方方面面的问题。采访时,不能临时抱佛脚,拿到一个选题,需要积极准备。要想在采访中反应积极,平时需要培养自身广泛的兴趣,涉猎较广的知识。 

04

新闻人物篇

采访新闻人物是记者请新闻人物就专门性的问题进行解答的一种方式,是以受访者的受访内容为主要素材,融合新闻背景材料进行撰写成文。人物专访比一般报道要详细而生动。相对于其它新闻形式,它的可读性更具亲和力。因此小记者从这种主题开始训练,会更容易上手 。

05

主题策划篇

这个篇章对于小记者是个有挑战的内容。它是专门为小记者们量身定做的实践活动主题。打破记者被动受邀进行报道的格局,主动进行活动策划,亲自进行活动策划、参与采访流程,对于将来深入采访赛事、活动大有裨益。

「中国网小记者」活动正式启动已经三月有余,许多像宜宾人民路小学记者站一样的新锐力量也在不断涌现。带着迎风飞翔的勇气与胆识,一支支充满向上力量的队伍正陆续诞生。

中国网小记者活动,将秉承“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时代使命,培养和推动青少年用自己的视角发出自信的声音,讲述身边中国故事,展示中国形象。

梁希理 罗天林 | 编辑

张洁 | 制作

中国网教育频道 | 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