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树德实验中学情暖得荣,为藏族聚居区孩子打开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 时间: 2020-11-0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6日讯(宋佚)“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藏族聚居区的孩子走出大山看看成都,给成都的同学们讲讲藏族聚居区的故事,收获在成都的学习与友谊;成都的同学们热情接待,给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带他们感受城市的繁华。11月6日,来自甘孜州得荣县中学的26名师生和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依依不舍地告别,结束了21天的游学体验。

蛋烘糕、甜水面、冰粉,春熙路、人民公园、宽窄巷子;得荣县中学的20名7年级学生和6位老师、校长,不仅在成都感受了城市的魅力,也体验了收获的幸福。来自得荣县中学“树德实验班”的20名学生被分配在树德实验中学7年级的各个班,和成都的同学们一起上课、一起游戏、一起做作业、一起回家,吃住均由树德实验中学的同学家庭接待。

“这是我第一次来成都,也是第一次走进这么大的城市。树德实验中学的老师和同学都非常热情,语文老师非常有趣,也很和蔼,他的讲课方式和我们学校有些不同,同学们有不懂的地方都会踊跃提问,刚开始我还有些不习惯,但很快就适应了。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习完了一篇课文,并且还能深入地理解和掌握,这也是我第一次感受到学习还可以这么轻松”。洛绒曲珍同学说,来了成都才发现她们有些“偏科”,语文基本能听懂,数学通过树德实验中学的老师在课余时间的补习后也能理解,但是英语就不行了,这里的同学英语基础都很好,老师的水平也很高,她们就算努力补习了,也还是跟不上。

“我来成都三个星期,每个星期都被不同的同学请进他们家里,叔叔阿姨都很热情,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我,除了在家里给我们做可口的饭菜,周末还会带我们出去玩。在成都,我第一次见过那么宽敞的图书馆,还有炫酷的电影院。”四郎布车是位很可爱的小姑娘,她说成都的小吃刷新了她对美食的概念。“当我第一次吃‘冰粉’的时候觉得好神奇,怎么会有这么好吃的东西。在宽窄巷子看到几位穿汉服的小姐姐,我又被惊艳到了,原来还可以这么打扮。我爱成都,也爱我的家乡。”四郎布车笑着说,成都是一座非常有魅力也很可爱的城市,迫不及待地想把在成都的见闻讲给家乡的小伙伴听。

树德实验中学7年级的温峰同学接待的是扎西志玛,扎西志玛虽然是女孩子,但是经过这些天的相处,他们已经把彼此当成了很好的朋友。“她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好学,对课外知识的渴望让我惊讶,常常捧着书不放,到了睡觉时间都还在看。她对数学也非常感兴趣,经常和我探讨一些她似懂非懂的问题。”温峰说,虽然来自偏远的藏族聚居区,但扎西志玛很有礼貌,每次放学回家都会首先向叔叔阿姨问好,也经常会给他讲一些藏族聚居区的生活和习俗,并热情地邀请大家一起去她家做客。“采松茸、挖虫草、放牦牛,特别是还可以骑牦牛,这些都让我非常向往,有机会我很想去体验一下”温峰兴奋地说。

得荣县中学校长格绒泽仁表示,非常感谢青羊区和得荣县领导的支持,还有树德实验中学易永伦校长的大力相助,此次游学活动将对得荣县中学的发展带来深远的影响。“孩子们在学习,我和一起过来的老师也在学习,大家都有很大的收获,我们会将树德实验中学的办学理念、精细化管理、教研活动、树德精神等带回得荣,影响得荣,相信得荣教育在一批又一批教育人的学习和探索下,会有大幅度的提升。”

 “10月17日,我们迎来了20名天真淳善、活泼可爱的藏族小伙伴,他们带着内心的期许、满怀求学梦想,和树德实验中学的同学们一起认真听课、积极对话、相互交流、共同探讨,树德实验中学成为了他们拓展视野的知识殿堂。”树德实验中学校长易永伦表示,自学校和得荣县中学建立联系以来,树德实验中学先后派出了多位教师前去支教。本次游学活动不是简单的21天,它不仅践行着国家“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重托,让藏族聚居区的孩子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体验知识改变命运的力量,更承载着青羊区教育局、得荣县教育局举办“树德实验班”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承载着树德实验人大爱本色和善行坚守。鲜花感恩雨露,是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雄鹰感恩长空,是因为长空让它翱翔;树德实验中学为同学们打开了一扇通向世界的大门,愿大家带着感恩的心,成长为树德好儿女应有的模样,肩负起树德实验的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