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月亮伴我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畅 | 时间: 2020-11-04 | 责编: 罗天林

说起月亮,你会想起什么?是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的懵懂,还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缠绵,亦或者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乡愁…… 从古至今,月亮作为一个意象,寄托了古人和今人许多的离愁别绪。而在我的人生旅途当中月亮更多的是扮演一个陪伴者的角色,它伴我从稚嫩走向成熟,从惆怅到欢喜,一直都在,不曾离去。它的陪伴仿佛在告诉我: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为什么出发。

一、幼时眼里的你,奇妙无比

在我年幼的时候,非常流行一首名为《月亮走我也走》的歌曲,每当夜幕降临之时,我总会哼唱着这首歌,在我家的院子里和月亮捉迷藏。我移动一步,月亮就移动一步,我用力跑远,月亮依旧穷追不舍,我试着驻足,月亮也停下了脚步……月亮就像捉迷藏总能找到我的小伙伴,在夜晚乐此不疲的陪伴我嬉戏。因此,倘若说起我幼时的玩伴,那月亮姐姐必须位列其中。

在我们年幼的时候非常喜爱的节日大都会包括中秋节和元宵节,因为在这一天我们可以吃到心心念念的月饼和元宵,在那个时候,月饼和元宵还不像今天这样常见,所以更显的珍贵新鲜,每当中秋佳节和元宵节时,我们常常围坐在家人身边,在月饼和元宵的甜腻中遥望月亮,在脑海里构想着嫦娥姐姐在月亮上的浪漫故事。

二、年少时眼里的你,梦想所及

我家住在一条巷子里,巷子里住着八九户人家,巷子的尽头有一块空地,每当夏日的夜晚吃过晚饭后大人和小孩子都会拿着板凳去空地上乘凉,大人们坐在一起聊天,小孩子们则在空地上奔跑玩耍,那时乡村里还没有装路灯,邻居家昏黄的灯光和明媚的月光就是对人们最好的馈赠。而现在巷子里的一些人已经搬到了市区,夏日的夜晚也不会再有人去空地上乘凉,再明亮的月亮也鲜少有人去欣赏。时代在进步,空调让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以在夏日享受清凉,网络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尽知天下大事,人与人之间却变得陌生起来,连月亮也要学着享受孤独。

在我读初中的时候,穿越之风分外流行,作为一名穿越剧迷和小说迷,我十分向往小说和电视剧里的情节,经常幻想着自己也可以拥有这种超能力,一束月光照来,我便可以利用异能量穿越到过去或者未来的世界,从而摆脱现实的忧虑,在新的世界里无拘无束的生活。在那时我的世界观里,月亮包含着宇宙世界的万事万物,是一个丰富、神奇的地方,它可以让我们的烦恼和忧虑消散,让我们的梦想和希望成真。

三、少年眼里的你,最真实的你

步入高中,我第一次体验寄宿生活,多少次因为晚自习下课后明媚的月光而黯然伤神,想念自己温暖的家,想念牵挂着我们的父母。

高中生活,三点一线,我们披星戴月,在月亮即将隐没之时,开始了早读,在月亮最明媚的时候,结束一天的学习生活,踏上回宿舍的路。有时也会因为考场失意,独自坐在操场上和月亮诉说自己的心事,那时的月亮宛若一位知心大姐姐,一位真诚的倾听者,它不会将你的心事诉诸于他人,而且不论你有多伤心,它都会用最温暖的光安慰我,一直在你身边,不离不弃。

我在高中时学习文科,深入学习了地理这门学科,因此也有机会近距离了解月亮的自然属性和规律,我好像才真真正正认识月亮这位朋友,了解到月亮的奇妙,不禁哑然失笑,自嘲年少自己的那份天真。

四、成年后眼里的你,不忘初心

我在大四上学期准备考研期间经常要早起去图书馆占座,北方的冬天雾霾非常严重,晨起的月光经常会被隐没在浓浓的雾气之中,但是也会有一缕月光不受控制的从黑暗和雾气中跑出来,仿佛在为我打气,告诉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前进的脚步也会不由自主的加快。而当夜晚结束一天的学习后,我和同学结伴走在回宿舍的路上,月光格外明亮,心情也会不自觉的变好,一天的疲惫也在这片明亮中随之消散。


进入大学,漂泊异乡,月亮就是我们和家人维系的一个特别的纽带。我会在想家时,遥望月亮寄托对家人的思念;也会在孤单时,遥寄对朋友的祝福……内心坚信:有些话语不一定要说出口让对方知晓,有月亮在,天涯海角都能实现“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千里共婵娟”。

于中国人而言,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战胜疫情,在疫情期间,相信很多家庭也和我家一样,在每晚七点准点守候新闻联播的播出,密切关注国外疫情的发展情况。在疫情期间,我们拜年问候的方式改变了,研究生复试形式改变了,毕业形式改变了,唯一不变的还是夜晚明媚的月光,看到它内心就更加坚定,它预示着我们终将会战胜疫情,祖国也很会恢复到国泰民安繁荣昌盛的场景。

随着日新月异的社会变迁,我们经常沉溺于网络世界。朋友、家人之间缺乏交流,我们行色匆匆,却又时常抱怨年少无为。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吃到的月饼和元宵,在中秋节和元宵节也渐渐成了形式主义的存在。我们缺乏年少的那份闲适和天真,去在夜晚时分遥望我们这位真诚的朋友。我们经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我看来,月亮怀着初心,一直陪伴着我们成长。我希望身边的朋友也都能在闲暇时安静的欣赏一下月光,相信在那时,你也会慢慢找寻回自己的那份初心!

2020年9月份我离开了父母和朋友的陪伴,开启了人生的新阶段,步入了研究生生涯。异地他乡总不免思念故乡,不经意件抬头,看到了月亮,心里顿时洒满了温暖,脚下的步伐也更加坚定。(作者:王畅 安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