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留学 · 寻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俊彦 | 时间: 2020-11-04 | 责编: 罗天林

2018年,一位留着刘海短发、鼻梁上加着一副眼镜的男孩,毅然地选择离开家乡,来到了中国。男孩将在这个离他国家5000多公里的地方留学4年多。留学,一个让他从不敢奢望的梦,一个充满未知的道路。他这样告诉自己:“只许成功,不许失败。”那个男孩就是我,魏俊彦,来自马来西亚。

我是马来西亚第四代华人,祖籍福建省福州市。说到马来西亚华人,这绝对是一部辛酸的血泪史。20世纪初期,中国正经历朝代兴衰交替的动荡时刻,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的痛苦中。因为环境所逼,他们不得不放弃在家乡的基业,飘迫异乡,甚至铤而走险,在所不惜。他们踏上艰途,南迁至马来西亚,在这个既陌生又充满未知的地域寻找一个可谋生之地。

爷爷下南洋的路线

我的爷爷就是在那个年代,随着那些华工一同坐上他们的希望之船,来到了马来西亚。为了养活他的父母,还有弟妹,他无从选择。当时的他才十几岁,没读过书、又没有学会一门手艺,只能凭着自己年轻力壮的优势,在马来西亚生存。

“离乡背井”这四个字,包含着浓厚的乡愁和血泪,对家乡的思念也一直都在我爷爷的心中羁绊着。“独在异乡为异客,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是爷爷一直以来最大的感慨。爷爷深刻地体会到,“无论身在何处,都必须清楚自己的根在哪里。唯有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能知道自己该往何处去”。

来到马来西亚以后,我的爷爷透过身兼多职、拜师学艺,一步一脚印地建立了自己的一番事业。这段日子对我爷爷来说,虽然艰苦、难熬,但他却从来没忘记自己的故乡,每年他都把自己赚到的钱寄回老家,让家人在艰苦的日子中可以更好过一些;抗日战争时期,又把省下的钱都寄回国内支援抗战。在他的心中:“风雪可以肆虐,但亲情不会熄灭,对家国的情怀永不改变。”

爷爷虽然年事以高,但仍然尽职尽业

我的爷爷没上过学,但他对教育却非常的重视。在那种艰难的日子,他坚持要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学校去,并叮嘱孩子:“在学校一定要掌握好知识,生活中至少要掌握一门手艺,日后才能出人头地。”他一直教导子孙们,逢年过节要回家团聚,中华文化要传承下去,因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最珍贵的资产!而那些忘了文化的人,就像一个人没有了灵魂。

正是因为爷爷的坚持,到了我们这一代才有人会说华语,才有人会记得“再穷不能穷教育”。我相信其他的马来西亚华人也是如此,因为对于我们来说,母语和中华文化是我们的精神力量,是我们团结前进的标识。爷爷的故事深深地启发了我,不断地鼓励我要学习先贤们的艰苦奋斗、勤奋不懈的精神,成为了推动我向前的动力。它也加深了我对华语的热爱与坚持,让我在文化传承上有了新的认知。

因着对华语教育、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在高中毕业后,我毅然地选择了到中国、到古都西安留学。来到西安,让我充分地感知了中国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也更深地理解了中华文化的精髓;我也听见了一代代交大人为国家建设而舍身奉献、负重前行的辉煌事迹,这种“西迁精神”更深深地启发了我,让这种伟大的情怀与使命担当在我的心中扎了根。


我在西安交大校史演讲比赛中讲述“西迁精神”的情怀

西迁精神,似乎与我爷爷的奋斗精神有些相似之处。一个为家,一个为国。来到中国,让我真正地明白了“家国情怀”在中华民族心中的意义,那是一种无私的、伟大的情怀,是一股永不衰竭的精神涌流。它是中华民族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如一句古话所说:“当精神有了归属,生命就有了意义”。

因此,来到中国,我心中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这里的一切都是那么地熟悉。这种亲切感来自于文化的认同,来自于人们包容与接纳所产生的归属感,让我有了像家一样的感觉。曾经听过一句话:“马来西亚华人来到中国,就像一滴水融入了大海,你想把它甄别出来,还真不容易。”我对这句话是极度的认同,因为说得一口流利的华语,因为深知中华文化之精髓,我就能够与当地人零距离地相处,跟当地人似乎就像自家人一样嘘寒问暖,是那么地融洽。

回到中国,是我的一个愿望,也是我爷爷的执念。爷爷曾说过:“等有了机会,一定要回去寻根。”或许很多人也会问:“你的国家是马来西亚,回去中国有什么意义?”我想说的是:“马来西亚是哺育我长大的国家,是我的祖国,那是我的国籍认同;但我是一位华人,中国是我的祖籍国,我的祖先、我的民族文化从那里来,那是我的文化认同。”能够来到中国,无疑是我一次宝贵的经厉,或许只能短暂地在这里生活几年,但中华文化却是我一生所传承的,因为那是所有中华民族共同守护的信念。

二零一九年十一国庆节所摄

因此,我心中有诸多的感慨,甚至更多的是感谢。还没来到中国之前,一切都是道听途说,活在想象中,但是来了以后,让我真真实实地体验了在这里的生活,也看见了中华民族是如何崛起、如何用自己的双手建立起一个繁荣富强的国家。这是海内外中华民族共同的骄傲,是中华文化自信的来源,对于传承中华文化的使命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几十年前,我们的先贤、我们的前辈,给我们这些新时代华人上了生动的一课,成为了中华民族艰苦奋斗的榜样。我以中国为傲,以中华文化为荣,因为我的血管里有着炎黄子孙的鲜血,我的骨子里有着华夏民族的烙印。因为先贤,我会说华语,我能学会中华文化;因为文化,我与中国结下了一个缘,而这个缘,撑起了我的梦想,让我的梦想在这里起航。我愿带着我的梦想,飞往我的祖籍国,继续传承中华文化,让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能够世世代代的流传下去。(作者:魏俊彦 西安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