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时代青年话中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新原 | 时间: 2020-11-04 | 责编: 罗天林

大风泱泱,大国滂滂,洪水图腾蛟龙,烈火涅槃凤凰,历史的尘烟,掩盖不住世纪的风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曾经无数爱国青年将希望的种子撒向人间,绽开了一片片烂漫的红色,造就我巍巍中华,泱泱大国。时代青年不仅是中国故事的主讲人,更是中国故事的主人公。

青年志愿者驻守医院门口简易门诊台

回望中国近代,从嘉兴南湖到首都北京,从小米步枪到航空母舰,从一穷二白到国强民富,中国终于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自强、伟大的中华民族昂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历经披荆斩棘,风雨兼程,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是彰显了独特创造力和强大的生命力。我们犹记得在祖国70周年华诞之时,从南海礁屿到北国山麓,从东方沃野到西部高原,华夏大地处处飘荡着对祖国的赞歌。在新的历史发展关口,中国也正昂首阔步的走在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上。

青年护士驻守岗位忙碌工作

然而,要想步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道路却并不平坦。诚然,对于中国而言,在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成现实,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面临收官的时代关口,病毒肆虐数月的漫漫黑夜,席卷多地的滚滚洪水,这些都无疑令2020年成为艰难的一年。但是,在这艰难困苦过程中,一位位时代青年的背影在摇曳,一个个真实生动的瞬间在记录,时代青年正共同守护国家和民族生生不息的希望,共同书写着国家和民族发展的绚烂篇章。

凛冽寒风嘶吼着,又夹杂着雨水冰粒,这是2020年最寒冷的天气。冬末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猝不及防,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不同寻常。太多的人们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失去了春节,失去了团聚,失去了欢笑……然而,却也让我们看到了那么多的无畏,勇敢和善良。一架架满载物资的班机让我们瞬间动容;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背影让我们肃然起敬;一道道口罩压痕让我们潸然泪下。

青年志愿者驻守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

几天之内建成的雷神山、火神山和多家方舱医院正式收治病人,中国速度就是生命时速,这似乎是只有在中国才存在的速度。

同时,全国医疗战线的逆行者们,像战士般不断奔赴无硝烟的战场,哪怕面对“枪林弹雨”隔着生死的一道门,却始终不离不弃。多少夜、多少人无眠,无数一线战“疫”人员的安危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诚然,阻击新冠的壮丽诗篇烙印在每一位时代青年的记忆中、融入在血液里。在抗击疫情一线,无数位坚守在岗位的时代青年如星星之火散落在集中隔离点、高速路口、分诊台和社区楼宇之间,只为撑起漫漫黑夜,绝不让生命叫停。在时代青年中,有这样一句真实的话语感动着中国:2013年非典的时候你们保护了我们,今天轮到我们来保护你们了。他们抑或刚出校门,就选择用所学所得逆行抗疫;抑或安心家中为“白衣战士”守护后方;抑或为打败病毒,通过宣传科普提高人们的精神“免疫力”。诚然,时代青年在以不同的方式用爱与责任为城市举起火把,点亮希望的曙光。

在这个夏天,当疫情得到控制和趋于稳定,中国多地却又遭遇了洪水肆虐。面对汛情,同样有一道“逆行”的青春风景线,他们乘风破浪,挺身而出。在洪水面前我们看见一张张稚嫩的面孔,那是中国的人民子弟兵。这些曾经还是天真而又爱哭的孩子,已成为背负民族安危守卫人民安全的最可爱的人。在咆哮的洪水中,毒辣的烈日下,依旧内心涌动热血,年轻的他们化身为堤,筑起了铜墙铁壁。

长江水文站暴雨前黑云压城

在一场场暴雨后,我亲眼看着小区不远处的护城河水势一点点上涨,直至漫过两边的树木,我内心忧虑不已。于我而言,这是满载我童年回忆的河流。儿时,母亲总会搬来板凳坐在旁边为我打着毛衣,而我总是在母亲的陪伴下在岸堤护栏边,一边晒着太阳玩耍嬉戏,一边眼巴巴地等着父亲下班从桥上经过。于这座城市的多数人而言,这是环绕这座城市的护城河,傍晚时分总会有无数老夫妻搀着彼此,散着步,望着那河流尽头的车水马龙;会有无数年轻人站在这河流的桥上眺望远处,驻足深思。疫情之时,我曾懊悔于自己作为青年党员只是安心家中并未做什么。但是,在看见河堤边开始有巡视人员后,我加入了他们,也成为了一名看守岸堤并进行文明劝导的志愿者。看着身边的青年们,有人彻夜值守大堤,有人在后方密切关注水情变化,为政府防汛决策提供数据支撑。我深知,这是时代青年用自己平凡而闪亮的灵魂去点亮白昼的曙光,这是时代青年用双手在黑夜中托举黎明的希望,这是时代青年用朝气和活力、信心和决心坚守防洪大堤!

护城河汛期前后同一位置对比图

习总书记曾对青年学子殷切期望道:“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诚然,一个民族能承受多少苦难,她的未来就会有多么壮丽。同样,每一位时代青年只有攻坚克难、坚定梦想,才能不断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时代青年的担当和作为,让我们坚定了战胜艰难困苦的信念,更加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新时代是奋斗青年的新时代,新征程是属于青年的新征程。今天,时代场景改变,身为时代青年或许无需再上阵杀敌以报国,但在国家危难面前,以家国情怀为国奋斗的激情始终没有变。曾经“不想长大”时代青年如今与这一场场艰难困苦不期而遇,也在用稚嫩的肩膀扛起生命的重量。“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初心是起点和本心,使命是担当和责任,特定的初心和使命给了每一位时代青年在国家危难面前要发挥先锋作用的这样一个特殊身份。无论是抛家别子抗疫情,还是做一名疫情或汛期期普通的志愿者,都是在这一场场国家危难中用实际行动让自己闪耀的青春和国家命运发展同频共振。殷殷报国行就是最好的芳华,时代青年用自身力量担负起了大任,用热血挥洒爱国之情,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了一名团员或者党员曾经对组织立下的誓言。这不仅为中国之发展汇聚起强大精神力量,而且也让世界从鲜活的人的视角与人的故事中,重新认识了中国。

风雨过后是晴天,时代青年以奋斗筑民族复兴梦

春风化雨,励志青春,中国的辉煌会载入史册,时代青年的剪影也将记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下,正走在前沿的时代青年有着旺盛的激情、青春的活力和创造的灵感,理应去感知时代的脉搏,满腹激情和活力地将自己的青春梦想融入到伟大中国梦中,与时代同向同行,以奋斗筑梦圆梦。这是思想自觉转为行动自觉的过程,是实现理想的强烈情感,是生命潜能的充分迸发,更是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和使命,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进程中的不懈追求。时代青年将作为祖国未来华美篇章的书写者,怀精勤求学之心,守矢志报国之志,将个人奋斗融入时代洪流,将所学倾注到实现伟大梦想的坚实步伐中,而这将是属于时代青年青春最美的烟火!

时代青年话中国,时代青年演绎中国……(作者:朱新原 安徽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