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我爱麻辣烫,更爱中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崔教星 金智訚 | 时间: 2020-11-03 | 责编: 罗天林

我叫小金,是一名韩国留学生,在中国生活学习有四个年头了。因为此次疫情,我未能回到中国,只能在韩国上着中国大学的网课。回想起这四年的时光,我至今都觉得很神奇。感谢当初的我做出了如此勇敢的决定,决定出来看一看。在中国的这四年我学到了很多,收获到了很多。我从最初的陌生到融入,以及现在的想念,中国仿佛拥有着巨大的魔力,让我这个异乡人融入到其中,并且爱上了它。

还记得刚到中国机场的时候,周围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很陌生。广告牌匾上写着中文,周围的人们用我听不懂的语言交流。我仿佛与周围隔离开来,一股陌生孤独的感觉从心底涌出。坐上动车到市里,周围的一切对我来说都很新奇。姨妈定居的地方是中国东北的一个三线城市,这里物价便宜,人们的普通话都很标准,天很蓝,空气很清新。晚上出来散步,你会看到三三俩俩的情侣在手挽着手散步;阿姨们组队伴着歌曲跳舞;LED灯映在波光粼粼的江面上,十分好看。我很喜欢这里的夜景,沿着江散步,有一种漫步在故乡江边的感觉。这个城市还有不少的朝鲜族。他们在这里生活,学习,工作,有时坐车时会路过朝鲜族学校,姨妈家附近还有朝鲜族阿姨开的饭馆,让我感到十分亲切。就这样我慢慢熟悉这里,习惯这里的生活了。

习惯当地的生活后,选择在哪里学习成为了我的第二个难题。选择学校的时候,我犹豫了很久,最终我选择就读当地的汉族高中。虽然当地也有朝鲜族高中,但我相信纯中文的语言环境将对我更有帮助。就这样我就开始了我的高中生活。万事开头难,上学的第一天我就被老师记在黑板上了。由于听不懂老师讲课,第一节课我就睡着了,就这样我的名字被老师牢牢记住了。从那天开始我暗自下定决心认真学习,我从只会两句中文,到最后可以和同学无障碍对话,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这段时间我有怀疑自己,质问过自己能否继续下去,对不争气的自己失望过,也怀疑过自己的当初的选择,但是我还是坚持下来了。一切都是值得的,我顺利通过了HSK考试,并且申请上一所不错的大学。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三年,我太舍不得这里的人和物了。所以在申请大学的时候,我申请了了离这里近的大学,相信那里的人们也会像这里的人儿一样热情亲切。

(图一:学校夜景)


(图二:在操场阶梯弹琴的学生)

2018年的秋季,我变成了一名大学生,开始我的大学生活。中国地大物博,大学校园也十分的宽广。当我第一次走进校园的时候,被这所学校的办学规模给震撼到了。有人说这所大学包围着整座城市,看来是真的。新的校园,新的老师,新的同学,万事都得重新开始适应。高耸的教学楼,优美的教学环境,令人憧憬的大学生活慢慢拉开帷幕。但是突如其来的语言关让我着实有些吃力。同学们来自五湖四海,口音也是各不相同。福建人还是胡建人,吃饭还是恰饭,让本来语言功底不怎么好的我,犯了难。后来才知道,其实中国每个地方的口音都不一样。虽然第一次听的时候有些摸不着头脑,后来听多了就慢慢听懂了。虽然大家都来自不同的地方,但是中国人的热情好像都是一样的,他们都很乐意和我交朋友。大家一起交流,一起玩耍。

要说大学里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大一开学初,由于没看懂老师发的通知,而选错了课,崩溃之时,辅导员老师伸出援手让我顺利选课的那件事了。当导员知道我的情况后,及时帮我联系教务处修改了我的选课列表。她把我叫去办公室,耐心地与我交谈,告诉我中韩两国的差异,温柔地安慰我,让我不要气馁,跟我细心解说学校里的选课系统该如何正确运用……从那以后,辅导员老师会定期询问我的情况,学业上鼓励我,生活上关心我,让我觉得很温暖。


(手写的课堂笔记)

上了大学后,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考试中取得满意的分数了。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但是大学的学习强度是我从未想象到的。我上的这所大学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会在一起上课。也就是说我要加倍学习才能赶上中国学生的进度。这对我来说有着不小的难度。听不懂的地方我会下课问老师,问同学,不会的地方回寝室之后继续补。周围的同学们都很努力,所以我也要加把劲。同学们也会借给我他们的笔记看。他们的笔记密密麻麻写了很多东西,有不会的词查字典,中文解释不明白的,用韩文加以注释。我用我的亲身体验感受到了“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疫情期间,我很担心由于网课限制,会不会影响到我的学习效率和原有的学习计划,但事实证明,学校强有力的支援和系统的支持是足够撑得起网课的教学质量的。就这样我在韩国一直跟着国内的同学的一起学习。班里的学习委员也会及时把资料发给我,让我可以及时跟上课程进度。虽然回不了中国,但此时此刻我依旧可以学到和中国同学一样的课程内容,这一点让我十分开心。 

如果问我回中国想到哪里看看,我会迫不及待地告诉你—我想去我宿舍附近的公园看看。我宿舍附近有一条小河,围绕着这条河,修建了一个公园。我的宿舍离教学楼很远,但是会穿插一个公园。每次走过这个公园的时候就会觉得多走几步也是值得的。春天,桃花和杏花盛开在公园里,老人们会出来晒晒太阳,傍晚的时候学校家属楼里的老太太会拿带她的小盆栽出来让这些盆栽也晒晒太阳,极富有生活气息。夏天,绿油油的树林撑起了一片绿荫,绿色给炎炎夏日带来一抹清爽的气息。秋天,金黄色的叶子随风飘扬,飘落的叶子乘着微风带走我的乡愁,让我想停留在此刻的美好,永远在这里生活下去。冬天,银装素裹的大地,安静而美丽,和友人一起打雪仗,嬉戏打闹,乐哉乐哉。除了自然环境,吸引我的是这里的人。每个人都在认真对待自己的生活,把每天都过好。站在讲台的老师,认真备课,认真讲课;图书馆永远坐满了认真学习的同学;傍晚出来跳舞的大妈脸上永远挂着微笑;放风筝的小朋友永远是元气满满,跟他们在同一片土地,融入到这个当地的社会中,我感觉我也有一种和他们相似的幸福感。在中国的时候,并未刻意去了解文化,但是我发现我已经被博大的中华文化慢慢影响着,我并且接受着这种文化的熏陶。吃饭的时候,我会考虑吃麻辣烫还是吃饺子;看电视剧的时候,我会在想是看青春偶像剧还是看宫廷剧;节假日的时候,我也会和学校的老师一起过节,一起欢度中国的传统节日,感受到节日的快乐。中国社会就像一碗麻辣烫,它是多元的,而且也是极为包容的。作为一个异乡人,我并没有感受到太多的孤独,而是感到了更多的温暖和关心。就像一碗冬日的麻辣烫,吃着心里暖暖的。

(图书馆里全都是认真学习的同学)

(临近春节的时候公园里的树挂着红红的小灯笼)

(春天盛开的杏花)

(五彩斑斓的校园的秋天)

来中国的前一天晚上,和姐姐聊天的时候,姐姐跟我说要小心麻辣烫。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吃了一次,就想吃第二次,会一直想吃。直到我来到中国,

我知道了她说的是真的。麻辣烫真的是吃了一次就会想吃第二次,第三次。中国好像也是这样的,来过一次就想来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想要一直住在这里。中国用它独有的魅力,让我无法自拔。我喜欢麻辣烫,更喜欢有麻辣烫的中国。在中国,我发现了生命的无数种可能。任何人只要努力生活,都能活出属于他的一片天地。

(学校我爱吃的麻辣烫)

无知者无畏,初来乍到的我当初只会两句中文,一句“老师”,一句“谢谢”,靠着这两句话,我度过了最初的艰难学习汉语的岁月。现在虽然我的中文水平比当初高了很多,但是我说的最多的话依旧是这两句。中国有很多的“老师”教会我很多东西,这些“老师”包含真正教我知识的老师,也有平时给我讲作业的同学们,还有关心我的学校的职工叔叔阿姨们。我想跟他们说声谢谢,谢谢他们曾经温暖照亮我曾经孤独的留学时光。时光荏苒,转眼间四年已经过去了。我想让时间过的慢一点,让我可以更多地去感受中国文化,去回报那些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们。

(在韩国戴口罩的我)

希望疫情可以快点结束,让我早日见到这些可爱的人们。(作者:崔教星 金智訚 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