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未来可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Amos Dormocara(于未) | 时间: 2020-11-03 | 责编: 罗天林

我是阿莫斯·达库拉·多莫卡拉(Amos Dakurah Dormocara),来自遥远的西非国家加纳,中文名字叫于未。这个名字是我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求学时,我的汉语老师给我取的。“未”寓意未来和希望,中国是拥有光明前景和巨大机遇的地方,作为一名药学专业的学生,我要学习更多的知识,毕业后去需要我的地方为人类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于未”和“余味”谐音,等我学成归国,希望我的中国之行耐人回味。我很喜欢我的名字,时刻勉励自己脚踏实地,为中国和非洲美好的未来而奋斗。

从小我就很喜欢看成龙的电影,看了《神奇燕尾服》我才知道汉语难学。但我还不知道,这就是我与中国和汉语缘分的开始,她们已经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日后还会茁壮成长,并开出灿烂之花。我曾经在加纳参观过一家中国公司,依然记得入口处写着“欢迎”两个大字,从那时起,我觉得汉字虽难,但很独特,不仅方正而且漂亮,使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虽然想说好汉语、写好汉字就像说服一个不爱你的女孩爱你一样困难。

2018年11月29日,我终于踏上了这片期待已久的热土,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竟然真的能来到中国,恍然间我感觉自己是在梦里,到处可见的方块字让我重回现实,我对自己说:“热爱是一种神奇的力量,美梦未必成真,但是爱可以激发无限潜能。就像我爱中国电影一样,能够促使自己夙愿得偿”。清晨我到达学校,齐老师看到风尘仆仆的我,倒了一杯热水送到我的手里,温暖瞬间传递到了心头。齐老师给的这杯水让我至今难忘,就像我们家乡用水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一样,让我倍感亲切。在日后的汉语学习中,齐老师给予了我莫大的帮助,让我的汉语能力大大提升。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心怀感恩,事半功倍”。

初到中国,让我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寒冷,适应冬天并不算难,学汉语却不是易事。畏难心理一直是困扰我学好汉语的最大因素,直到遇见我的第一个中国朋友洪立邦,才克服了我学习汉语的消极心态,他鼓励我面对困难要有“永不言弃”的精神,并教我学习基本的交际汉语。还是那句老话,没有什么比热爱更能让人成功。当我开始喜欢汉语时,她变得容易而有趣。写汉字,要用心,学汉语,要有情,零基础的我不断超越自己,直至成为班级第一,再到汉语满分。后续的学习也越来越得心应手。


寒假很快就来了,我的朋友洪立邦邀请我去他的家乡和他的家人一起欢度春节,我欣然前往。



在我朋友家里,我又一次以水的形式被接待。村里人都非常热情,他们送给我食物和水果表示欢迎。我也结交了很多朋友,甚至有点儿舍不得返校了。这次商丘之行,让我深切感受到中国人民的友好和热情,我喜欢这种和谐友善的氛围,也学到了很多中国文化,比如中国的烹饪习俗、筷子文化和餐桌礼仪、节庆音乐艺术等。“你吃了吗?”是我最常听到的问候语,后来我理解到这其实是在表达一种关怀。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人特别喜欢聚餐,在我看来,其实是中国人民团结的一种表现。


不同于淡薄家庭观念西方文化,家庭在中国人民心中的核心地位不可替代。在加纳,年轻人到18岁时将完全独立,而在中国,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更紧密,几代人的家庭成员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通常是许多中国家庭的首选,老年人可以将生活经验传递给年轻人,而孩子则可以更好地照顾父母。尊老爱幼、孝敬父母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与西方国家崇尚个人主义截然不同。无论身在何方,中国人总是渴望有一个家,对祖国和家乡的深情思念也始终萦绕于心。的确,没有哪个地方比家更温馨,所以春节期间我在朋友的家乡遇到了很多回乡过年的人,他们从北京、上海、深圳甚至国外赶来与家人团聚,这让我大为吃惊,因为加纳人数十年出国在外、从不返乡已让人司空见惯。

我很荣幸见证了当地的乡村生活,如果必须把那个地方叫做村庄的话,与加纳的村庄相比,这个所谓的村庄拥有着便利的设施:充足稳定的水电系统、整洁的道路和便捷的交通,良好的互联网和卫生环境等。对了,还有村子里农业技术的先进程度,让我感到惊讶。我眼里中国农村和城市唯一的区别是,村庄里老人为主,而城市大部分是年轻人。

我曾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旅行,我最喜欢具有现代和古典双重气质的城市,中国历史悠久,文化和文物流传至今实属不易。我希望将来能去更多的地方旅行,去看一看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去爬一爬闻名世界的万里长城,去兵马俑参观参观古代兵甲的阵容,去少林寺目睹一下中国功夫的风采……这些美好的体验和期待让我不得不感叹:天堂里有乐园,而地球上有中国!




中国人的形象不仅限于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少林大师,中国人诚信友善、勤奋勇敢、刚毅不屈、团结爱国……而且最重要的是开放包容的中国哺育了智慧的中国人民,他们乐于接纳其他国家的人民和文化。“你是哪国人?”一般是我的交谈对象的第一个问题,然后是有关我国文化的其他问题。每当中国孩子说“妈妈,看,他是外国人”时,我会主动跟他们打招呼,一开始,大多数中国人并不了解我的祖国加纳,我积极用汉语主动介绍,能成为“加纳使者”让我很自豪。虽然我只是身在中国,但我觉得我已经与世界建立了联系,因为我在中国还交到了别的外国朋友,他们来自美国、加拿大、巴基斯坦、韩国、意大利以及印度等国,我不仅获得了多元友谊,而且了解了其他国家的不同文化。是中国,让我有如此多的机缘。


从convid-19疫情爆发至今,中国已经从疫情重灾区变成了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我常常会被身在国外的朋友问及“中国为什么能够如此迅速地控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毫无疑问,这斐然的成绩跟中国政府的坚决果敢和得力措施分不开,中国的医务人员逆行援鄂,无畏生死,中国科学家智勇双全,奉献担当,最重要的是人们团结一致与病毒作斗争,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

中国拥有14亿的巨大人口,但是人们的生活无忧且经济发展迅速,而拥有三千万人口的加纳却举步维艰。将来,我也要唱着“起来,起来,起来,我们万众一心”来宣传中国团结一致的伟大民族精神,为建设美好的加纳和非洲而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生在伟大的时代,置身于大美中国,让我能够更好地汲取知识的滋养,我始终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砥砺前行,未来可期!(作者:Amos Dormocara(于未)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