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高教 >

摆渡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鲍婕 陶彤彤 | 时间: 2020-11-03 | 责编: 罗天林

往昔在汉口江滩,遥望长江浩荡、百舸争流,一番火树银花风景;而今风雪漫漫,念起疫情危机,有一城孑然独立。幸而有万众牵挂、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温暖了这个暗淡寒冬。

“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豪情壮志之语恍然于耳边响彻,那其中是面对挑战与艰险的大无畏精神。在逆行之光照耀下,我们每一个平凡而又普通的人也纷纷扛起抗疫的担子,用自己的方式,尽微薄之力、亮萤火之光、祷万千祈愿。摆渡,摆渡,浩瀚华夏曾以智慧坚毅驯服泛滥江水、横渡天险;如今我们中国儿女,也在用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品质,怀有义不逃责的家国担当,默默于四方各岗守望相助,势要战胜疫情、共克时艰。

“妈妈,你保护大家,我守护咱们家”    

“妈妈,你保护大家,我守护咱们家。”楠楠的日记里,写着这样一句话。   

今年的除夕,注定是冷清的一年:晚上身为市医院医生的刘阿姨没时间陪老人孩子一起吃年夜饭,她坐上了她坐上了省医疗队志愿武汉的航班,留下了仅有八岁的女儿楠楠,和年迈的外公外婆。临走前,她拜托身为大二学生的邻居每天去她们家,帮楠楠讲解寒假作业。“虽然由于专业原因不能和她一样去疫情前线,但是帮助医护人员照看家里,这是我们邻居能做到的。”大二的学姐爽快地答应了。

一天晚上,她帮楠楠辅导完作业后,两位老人坚持留大学生吃饭。楠楠外公一边说着,一边就要下楼去买菜,踏出家门时,却没戴口罩。楠楠从沙发上跳起来,拿着一个口罩冲向门口,“外公,您怎么老不记得戴口罩啊?”老爷子说到:“我就下楼买个菜,都是街坊邻居,没事的。”楠楠一幅大人的口气:“要是我们都不戴口罩,妈妈就有治不完的病人,她就永远都回不来了!”稚嫩的声音拖出颤抖的尾音却响彻在所有人的心里。   

“新冠”在一个八岁孩子心中是什么概念?是随时会抢走妈妈的怪兽?还是把口罩当护盾就可以无所畏惧的飞弹?虽然她会害怕,但是,这次疫情留给她的不仅仅是疫情,更是无数个白衣天使挺立温暖的背影,是邻居街坊们暖心的安慰。

在这场飞来横祸面前,无数个孩子,无数个普通人,都和前线的战士一样,共有着一颗对抗坚定而勇敢的心。这次疫情不仅是对国家的最好考卷,也是对楠楠、对所有人的最好“成人礼”。 

没有人生而伟大,但是每个伟大,都是由这些平凡人的坚定信念和强大的内心中孕育出来的。

春天不仅有花香更有香飘千里的橙子香   

5月中旬,不少人在家吃腻了各种饭菜,却没有吃腻好几箱的大橙子。虽然这橙子味道真不错,又甜水儿又多,但也不应该天天吃也不腻啊,早中晚现在不吃苹果了,现在吃橙子。不问不知道,一问才知道,这些橙子是大家自愿购买的扶贫产品,帮助解决湖北一些地区因疫情造成的农产品滞销问题。   

登录扶贫832网站,便可以找到橙子的销售者——“橙姑娘”。她叫龚雪,是湖北省秭归县的秭归县妇联兼职副主席。通过电商创业,她帮助该县群众解决了大量的滞销产品,乡亲们很感激,于是大家亲切称她为“橙姑娘”。  

“这些橙子成熟得晚,所以叫伦晚”、“一江清水绿,两岸橙花香。”橙姑娘在直播间介绍道,湖北省秭归县,是为数不多的、适合伦晚生长种植的地方。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伦晚”面临着严重的滞销形势,每位果农都急得吃不下饭——“这要是卖不出去,就没钱买米了”、“一家老小就靠它过日子”。  

凌晨 6 点,暖阳初升,最早一批的果农已经进山,一箩筐的橙子大概有 150 斤,他们需要走很远的路,把橙子背到山下停在柏油路上大卡车中。在橙姑娘的视频里,果农们背来的橙子后,还会一颗颗地筛选、去除有虫洞、发软的橙子。一位大爷说:“这些橙子讲的都是良心,不打农药,施的都是农家肥,我种橙子种了几十年,但求问心无愧。”一番淳朴的话语,蕴含着他对自家种出的橙子的自豪、对这片山的深沉热爱。  

“龚雪在家也可以尽本职促销产品,那我在家也可以利用我的专业知识和互联网技术,帮助农民们扩大客户群体,提高销售量。”计算机专业的学长笑着说。从收集从采摘到装箱运货的全过程及照片,到做成推送、利用朋友圈微博相互转发,从联系父母单位的合作伙伴公司,到说服他们帮忙宣传扶贫项目。

渐渐的,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响应,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买武汉橙子。或许大家手头都不宽裕,但是因为内心善良,他们见不得受苦受难。因为有责任感,他们做不到袖手旁观。“见急就该救,见难就该帮”的大义已经深入我们民族每个人的心中。

当所有人看到朋友圈里转发的那张照片上橙树下武汉果农爷爷们朴实的笑脸时,是这个春天最温暖的时刻。  

疫情面前,虽然很多人无法亲临战场,但却可以做疫情的背后力量。一道火光划过,带来了希望。一片火炬应光而起,终会驱散黑暗,带来温暖与光明。

我们终将成为别人的光  

秋风萧瑟,落叶纷飞。秋风中带着几丝寒意,但已是比年初暖和了很多。不止是因为在有无数白衣天使朴素人民为我们挡在新冠最前线,更是因为我们心中有了光——温暖着自己的同时也温暖别人。

据北京林业大学正南门的保安队长说,每天出校门的人有好几千。为减缓保安们的压力,北京林业大学每天在线上招募志愿者在两个可出入的校门口帮助保安提醒老师、同学们“刷脸”、查看他们的北林健康宝。

从中午1点30分到晚上9点40分,同学们找自己的空闲时间积极参与:他们在门口屹立的身影,成为疫情期间清丽的风景。

他们当中有的人正在入党——“我是入党积极分子,我应该为同学们服务。”、“我是预备党员,如果人民需要,我就应该冲在最前面。”

有的只是大一新生——“班里招募,为班级做些力所能力的事情。”、“大一时间多,多为大家做点事。”

这些最朴素无暇的情感,是冬日最温暖的光。

有人值班了好几天,有人只值班了两小时。但是这两个小时却让他们收获颇丰:这次志愿者活动,让我意识到了疫情防控的必要性。虽然新冠在中国已经被抑制,但是看着每天的巨大客流量,我知道,我们应该防患于未然,不能松懈;这次活动啊,让我了解和明白了保安叔叔的不易,没有健康保证的人,真的不能放入校门...... 

疫情期间,或许大学生们没有什么能力与经验,他们做不了什么大事,但是能做的事情,他们一定会尽力去做。这是每一个志愿者的初衷。不算健壮的身影坚挺地立在风中,但是,他们终有一天会成长成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为别人遮风挡雨。

其实,当我们投身于抗疫时,我们都成为了摆渡人。同时多付出一分,我们自己也受益一分。这一刻不分时空和你我,我们眼前是全社会乃至全人类共同面临着的严峻挑战。于是,我们构建起一架架心与心的桥梁,构建起万水千山之情,跨越了生死离别之难,泪水和汗水是我们心中的炽热真情,交织着、共同挥洒在这片深沉地土地上,也浇筑了生命的奇迹。  

我们的世界富于奇迹,亦不乏死亡,我们息息相关、环环相扣,每个人都只是这丰饶国土上的十四亿分之一,但所有人的努力和奋斗谱写出了一首辉煌的、可歌可泣的诗篇。

在这个春天,我们都是彼此的英雄。(作者:鲍婕 陶彤彤 北京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