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与儿童共生活 成都武侯实验中学附小唐斌带着情怀丰盈教育人生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11-0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1月3日讯(宋得恩)与教室结缘,与儿童为伴,怀着对儿童满腔的爱,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唐斌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31年。

与学生打成一片

做智慧引领的“唐爸爸”

“节假日组织学生野炊、爬山、钓鱼;课间十分钟,与学生有说有笑,也和学生一起忧伤、欣喜、激动、沉思。”唐斌享受与学生相处的每分每秒。有时他会发现口袋里多了什么东西,原来是有些孩子悄悄塞给他的糖果。每当下课时,就会有一群学生陪伴唐斌走进办公室;上课前,也有一群学生拉着或推着,有说有笑地簇拥着他走进教室。常有学生问道:“老师,需要帮忙吗?”唐斌介绍,放学后,几平米的办公室里经常挤满了10多位学生,这些孩子虽然基础薄弱,但都是主动、自愿到办公室做作业的。他们遇到不会的题就及时问,百问不厌。唐斌的义务辅导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赞扬,也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blob.png

唐斌班上一位学生的父亲因车祸去世,唐斌便组织全班同学帮助、安慰该生,放学后带领大家到他家里做家务;春耕秋收时,组织同学帮助干农活……这些言行不仅帮助了这位同学,更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其他同学。去年,往届的一位学生生病,全班同学都伸出援手之手,联系医院、找好医生、开车送医院等,很快办好了所有入院手续。“全班70余位同学,天各一方,有的20多年没有见面,但都慷慨相助,为同学凑医疗费。”唐斌被同学们这份走过近30年的团结而感动!

近年来,唐斌因担任学校管理工作,没有机会担任班主任。他说:“我一直把自己当作班主任,把育人教育作为工作的首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唐爸爸”,都愿意把自己的“小秘密”告诉他,唐斌也会帮助同学们解决苦恼。

从儿童视角看问题

让教育润泽每一个生命

对犯错或不交作业的学生,唐斌从不呵斥责骂,而是先分析原因,与学生单独交流:“是不是交错了?”“是不是没有时间?能否再写一次?”“明天能交吗?”他说,学生学习水平存在着较大差距,特别是今年网课复学后,学生学习差距更加明显,老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由于家庭教育环境、网课环境的差距,这是客观存在问题,学生本身没有错,不应该承担“差距”带来的责任。此时,老师需要走进每位孩子的心里,设法减小差距,暂时降低学习要求,培养学习自信,激发学习动力,做好帮扶服务等。

blob.png

做班主任时,唐斌会精心构建课程:班级文化课程、主题活动课程、兴趣活动课程、综合实践课程,以课程润泽学生成长。1990年,在村小工作时,他重视班级活动课程,开展学生演讲,培养学生口才,得到当地百姓的高度评价:“创造了神话,‘泥巴娃’能与中心校的学生竞争,到消水区参加故事演讲比赛并获得第一名!”

在班级文体活动中,唐斌注重培养班集体凝聚力。在各项文体比赛活动,班级均取得优异的成绩。此外,唐斌还组建了班级文学社,有一批较固定的、文学素养较高的文学爱好者,自编自写自己设计的手抄报,并定期展出,他希望让学生的每段学习生活都留下温馨的记忆。学生写的班级日记,他至今都保存完整,“每读到这些稚嫩的文字,都感受当班主任的幸福,也发现当年所有的辛苦很值得!”

“弹指一挥间,回首与儿童的共同生活,教育生涯充满诗意,回味无穷!”唐斌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