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青岛:34所小学初中挂牌“市级实验学校”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 作者: 孙军 | 时间: 2020-10-30 | 责编: 徐虹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青岛10月28日讯(记者 孙军)今天,青岛市南区新昌路小学、崂山区第七中学和城阳区白云山学校分别成为青岛市小学、初中和九年制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基地校。至此,青岛市首批共有34所中小学挂牌为青岛市义务教育学段实验学校,并分别组成青岛市小学、初中和九年制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旨在提升学校教育质量,缩小校际间、区域内、区市间办学水平的差距,逐步实现市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到2025年,青岛市级实验学校将达到60所。

据介绍,青岛市在全市范围遴选建设市级实验学校,由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共同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学校进行改革实验,建设成一批引领性的优质学校。青岛市教育局决定在义务教育学段建设市级实验学校。实验学校建设工作由市教育局牵头、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共同管理,经过区市初审和市级专家评审,首批确定挂牌34所实验学校。

记者从公布的实验学校名单中看到,入选的市级实验学校既有城区学校,也有农村学校,既有传统优质学校,也有新建学校。大多数是新增并加挂“实验”校名的,这次34所学校汇聚一堂,全部加挂“青岛市第几实验小学”或“青岛市第几实验初中”堪称教育系统前所未有的大动作。从中也可以看出教育行政部门的苦心,希望更多学校通过进入实验教育集团并担当大任,全面提升办学水平,让周边更多适龄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

青岛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项骏告诉记者,通过实验学校建设,逐步提高办学质量,形成区域内均衡、市域内一体化发展的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发展格局;通过实验学校的建设和辐射带动,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都成为优质学校,教好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优秀学生,促进市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青岛市规定,实验学校通过承担实验内容来提高办学质量。实验内容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特色发展、精致管理、品质立校、综合素质评价、教学改革和办学模式改革等8大类项目。实验任务以三年为一周期,每一周期每所实验学校可选择1-2项内容进行实验,周期结束提报实验成果。实验学校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对于总体绩效评价不合格的学校,将取消其实验学校资格;实施“种子计划”,每所实验学校的成果要在所在集团中推广,并推广到集团外同类学校;加强清单管理。各实验学校依据实验方案和建设任务书,围绕实验重点任务,梳理“山头”“碉堡”,形成项目清单细化攻坚方案,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