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举行办学研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0-29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10月29日讯 10月28日,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学实践研讨会举办,来自京城教育界的专家学者、校长教师近300人相聚一堂,围绕“让孩子拥有自主的人生”这一主题进行研讨。

研讨会上,学校冰球队、排球队、篮球队、轮滑队的学生队员们身着专业服装,轮番上阵展示出这所现代化学校在学生五育并举实践中的扎实成效。

“在体育方面,我们始终秉承‘无体育不教育’的育人理念。以学生发展的角度,有序的开展各项特色体育活动。以课程为载体,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突出基础教育的特性,积极培养学生的运动兴趣。” 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校长刘显洋介绍学校如何从体育教育这个

据了解,学校成立了轮滑队、冰球队、排球队、篮球队等运动队,其中篮球运动是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学校从普及开始,以课程为载体,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先后购买了近2000个蓝球,保证人手一球,且每班每周上一节篮球课。

体育组老师制定了周期性的篮球训练计划,自编小学基础篮球校本读物,准备正式出版。从2017年至今,学校每年均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校。

此外,学校于2017、2018、2019年评为丰台区冰雪特色学校。2019、2020年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冰雪特色学校和全国冰雪特色学校。冰球队荣获了两届丰台区冰球挑战赛第一名。

学校排球队自2017至2019年分别荣获丰台区中小学生“三大球”排球比赛小学男子第一名和女子第二名的好成绩,连续三年评为丰台区特色社团。

“在美育方面,我们让每位艺术教师依据自身特长辅导特色社团,做到班班有特色,生生有特长。”刘显洋校长介绍,学校先后成立了“花城民乐团”“北京曲剧社团”“羲之书社”“ 面塑、风筝非遗坊”“含秀书画院”“远风戏剧社”“民俗衍纸坊”“京韵大鼓”“北京琴书”“单弦”等极具中国民族艺术文化的社团,在丰富的社团文化中,弘扬民族艺术文化精髓,使民族艺术真正走进校园,走进班级,走进每个孩子的心灵!

“北京小学丰台万年花城分校办学成果让人印象深刻,刘显洋校长用成功的办学实践诠释了办学的奥秘。我将他办学的奥秘概括成四个“有”。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在研讨会上表示,一是有鲜明正确的教育主张;二是有优秀、卓越的教师团队;三是有落地生根的课程、课堂;四是有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刘显洋校长这样来做一所学校的组织文化,从大或小进行管理的变革,通过变革,使得学校的教师文化、教学文化、教研文化、班级文化、干部文化,围绕着自主两个字鲜明起来。

“刘显洋校长在北京小学名校办分校的过程当中,他的个性是什么?他不是亦步亦趋的去办学,而是在释放自己的能量,而是在不断的创新发展。所以有的人曾经担心,‘名校办分校’会不会使得‘浓茶变淡茶’?实践证明没有,而是成为了‘多味茶’。”李明新校长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