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复盘年度关键词 北医附小育人成果进公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10-29 | 责编: 刘佳

北医附小校长田国英致辞

中国网北京10月29日讯(记者 刘佳)建党99年、“战疫”、垃圾分类、冬奥……2020年已进入尾声,这一年是“大国崛起”之年,也是令每一位中华儿女为之骄傲、奋进的一年。对于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的师生们来说,这一年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与素材。临近年末,学校将2020年育人成果展搬进元大都遗址公园,以“大手拉小手 同心共筑中国梦”为题,将全年所学带进社区、带给市民。


北医附小学生现场剪纸秀

现场“展手艺” 剪纸绝活引关注

“剪得真好,能送给我吗?”“姐姐,我也想跟你学剪纸行吗?”10月28日,秋末的元大都遗址公园一派秋末美景,在金黄铺满地的银杏树下,北医附小的4名学生围桌而坐,即兴剪起纸来,这一举动立即引起园内市民的关注与围观。这是学校的特色名片之一——人手一把小剪刀,人人会剪纸。

作为全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北京市艺术特色校、金帆书画院,美育教育始终是北医附小的“强校之基”。2003年,学校便在全校立下“硬指标”:一至六年级开设剪纸课,做到“师生每人一剪,学生每周一课”。每年,学校都要举办一次大型剪纸书画展,足迹遍布中华世纪坛、炎黄艺术馆、圆明园等地。


北医附小学生志愿者为市民讲解垃圾分类

小手拉大手 盘点年度关键词

建党99年、“战疫”、垃圾分类和冬奥……此次北医附小“大手拉小手 同心共筑中国梦”德育展活动将持续一周,聚焦2020年年度关键词。在昨天的活动上,北医附小志愿宣讲员分别以这4个年度热词为题,为园内的市民讲解、分享个人所思所想。

“现在我是社区的小小志愿者,每天放学回家后我都会在垃圾桶前站岗,告诉来往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如何正确分类。”一年级的“小豆包”孙艺辰说。这种融入日常的素质教育,才是北医附小最引以为傲的育人成果。“我们希望通过在校教育,让学生真正把好习惯带到生活中、影响身边人。”北医附小校长田国英说。中国网记者了解到,活动将通过知识宣传、志愿服务、作品展示等形式公开展示,带动社区广大居民积极、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