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以匠心致初心 天府七中鞠茂林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10-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8日讯(刘杨)因为爱教育,所以选择三尺讲台;因为爱孩子,所以成为一名老师;因为追求面向未来的教育,所以坚持不断求索。天府第七中学化学教师鞠茂林认为,让学生学好是教师的底线,让学生轻松愉悦地学好才是教师的追求。

blob.png

跳出“舒适区”,做一个真正能影响到别人的人

鞠茂林原本是一名优秀的大学教授,但因为女儿上幼儿园后的一些转变,让他萌生了到中学任教的想法。他说,女儿平时话不太多,上幼儿园后突然变得开朗起来,每天都会主动和爸爸妈妈分享幼儿园里发生的趣事。“看到女儿的改变,我发现学段越低,老师对孩子的影响就越大。”

教育是生命影响生命、人格塑造人格的高尚事业;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在鞠茂林看来,基础教育不仅决定着一个民族素质的高低,更是学生进入大学、走向社会的关键阶段。与大学相比,中学尤其是高中,更是学生学习方法训练和养成的关键时期,中学教师更是担任着引领学生筑梦、追梦、圆梦的重要角色。

blob.png

因为认同天七在教育实践中用贴近人性、启迪心灵的方式影响学生,尊重每一个生命的个体,给每一个孩子提供适宜成长的土壤的教学理念,鞠茂林选择离开原来的“舒适区”,追梦天七,让自己在这个具备包容、多样和创新的团队中,尽情去探索,去学习,去爱!他说:“大学和中学的教学氛围很不一样,在这里我能体会到‘手把手’教出学生的成就感。”,

鞠茂林说:“如果再有人问我为什么当中学老师,我的回答是我喜欢这份纯粹——春天在校园的垂柳下感受微风拂过脸庞,夏天陪学生在操场挥汗如雨,秋天听早读教室的朗朗读书声,冬天看着孩子们快乐地在学校成长。四季有我,四季有你,你我彼此鼓励,坚守初心,彼此成就。”

因材施教,让教育的光辉照亮每一个学子

在这些年接触学生的过程中,鞠茂林发现学生都有一种畏难情绪,对于不擅长的学科,往往避而远之。所以对于化学相对弱势的学生,他会倾注更多的时间给予孩子更好的陪伴。鞠茂林曾教过一位非常排斥化学学科的学生。该生的化学成绩从未及格过,鞠茂林发现了他对化学的排斥后,便在每天课后留在教室里跟他聊天,从兴趣爱好到学习方法找各种话题跟他聊,对他的化学薄弱点进行梳理指导,让他建立起自己的化学知识框架。最终,这位同学在高考中化学考出了优异的成绩。

blob.png

在中学化学的教学中,鞠茂林结合自身特长和学科特色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化学教学之路:在研究状态下上好每一节课,提高课堂效率,不搞题海战术,释放孩子天性;在探索状态下管理好班级,严中有爱,松而不纵,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在求真状态下引领好教研团队,在研中学,在研中教……一路上,他付出的是辛勤与汗水,收获的是掌声与鲜花。

因为鞠茂林关于高三复习研讨课的课件以及《高考化学全国卷试题研究的一点思考》专题讲座的PPT在全国化学教师群受到广泛转发和下载,让鞠茂林有了和全国各地化学教研员和优秀化学教师交流的机会,在与大咖的不断教研交流、虚心求教中,鞠茂林从一名普通老师慢慢成长为备课组长、教研组长,区、市高三化学中心组成员。

“我一直都坚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作为一位老师,我们不要想着用一种方法去教50个学生,要学会用50种方法教一个学生。”鞠茂林说,要想成为一名好老师,是需要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提高教学能力的过程。教育不是做给别人看,而是要做给自己看,坚守初心地走下去,执着和纯粹会让这份坚持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