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SEK2020第二届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 北京晚报新媒体 | 作者: | 时间: 2020-10-28 | 责编: 徐虹

(2020年10月26日北京) 由中科启元和中国科学院幼儿园共同主办,北京幼儿科普协会协办的SEK2020第二届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于2020年10月23日至24日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顺利召开,吹响了“让科学教育燃起来”的号角。一大批科技界、教育界、企业界的专家人士齐聚此次思想盛宴,参与跨界高峰对话,传递儿童科学教育前沿理念与实现方式,助力中国儿童科学教育开拓更广的发展之路。

  SEK2020第二届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

本次论坛聚焦“中国科学院儿童科普阵营展示”、“幼儿园科学教育研究与实践”、“儿童科学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儿童科学教育场景设计与实现”、“儿童科学教育与信息技术融合”等领域,通过领袖观点高度碰撞、教师经验深度共享、创业者思维强度激发,让不同的思想和声音在“碰撞”、“共享”、“激发”中“燃”起新的火焰,为中国儿童科学精神与科学态度养成指明新的方向。

本届论坛还隆重推出了“SEK 科学教师种子计划”。本计划充分利用SEK搭建的科学教育平台,中国科学院科学资源、各地高校资源和中国科学院幼儿园近70年的儿童科学教育成果,将在未来五年集聚优质师资和教育资源,每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50位学前教师进行专项培养,带领教师解决科学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切实提高儿童科学教育质量。“SEK科学教师种子计划” 的启动,也正式揭开了此次论坛的序幕。

  “SEK科学教师种子计划” 启动仪式

儿童科普:激发孩子的好奇心,播撒科学思想的种子

中国科学院院士汪景琇率先开讲,他讲述了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以及自身对科学研究的感悟,他认为“科普和科学研究是推动科学进步的双翼,儿童的科学教育特别是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的培育决定着祖国科学事业的未来”,汪院士从科学家的视角分享了儿童科学教育经验及其特有的科学家精神。而来自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科普中国”形象大使,被誉为“北斗女神”的徐颖老师则进一步分享了她对儿童科普教育的想法:孩子们大部分的兴趣是天生的,我们要做的是给孩子们更多的选择,而不是去推动孩子对这件东西感兴趣,在过程中允许孩子多问为什么,引导他们科学的逻辑思维,感受科学的魅力,让有兴趣、有理想、有担当的孩子们具有能够成长为科学家的机会。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博士徐震老师也分享了斯坦福大学BING幼儿园的儿童科学教育理念,以及他们在教育实践中如何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SEK2020第二届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现场

守护好奇心与天性,让儿童对科学的兴趣越来越浓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老师结合海淀区的教学实践,阐述了对儿童科学教育现状及未来的基本思考。她认为,儿童科学教育最重要的是呵护儿童的好奇心和天性,在活动过程和体验中激发孩子科学探究的兴趣,进而实现让儿童对科学的兴趣越来越浓。

针对儿童科学素养的早期培养,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学前教育系副教授、南京鹤琴幼儿园园长张俊老师则呼唤要回归科学本质、回归儿童本质。他认为幼儿的科学教育应是生活化、游戏化、综合化的结合。

杭州市蓓蕾学前教育集团总园长金环老师、无锡市立人幼儿园园长李士彪老师、北京市怀柔区第四幼儿园园长赵兰香老师也分别从图式在幼儿园STEM教育中的实践与探索、幼儿园“户外课堂”等具体教学实践维度分享了他们对儿童科学教育的经验与思考。

走学科融合创新之路,提高儿童科学教育资源利用的有效性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徐明老师从自己的专业出发,用生动的语言,向观众阐述了教学活动中应尊重幼儿学习特点,表达了走学科融合之路以提高幼儿科学教育的有效性的观点,浅谈了如何在绘本阅读教学过程中让孩子学习科学。

来自浙江大学语言与认知研究中心的副教授徐慈华老师从信息化大背景出发,探讨当前幼儿园科普资源管理所面临的三大挑战,并从知识可视化的角度提出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推动孩子在科学教育中的深度学习。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早期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廖丽英老师从科学教育、创新、学习品质三者的关系出发,论述科学教育对幼儿创新与学习品质的影响。而来自高校学前教育研究的老师们: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副教授李敏谊和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刘晓晔分别以《推动博物馆科学教育资源与学前教育的协同创新—国际视野与本土探索》、《STEM理念下的我国幼儿科普图书转型》为题分享了和学前教育、科技教育相关的跨界话题,涉及时下火热的STEM教育以及幼儿科学教育资源配置问题。

科普为体,体验为用,儿童科学教育场景设计与信息技术融合

来自企业界的从业者也从他们的专业角度分享了对于儿童科学教育场景的设计与实现的观点看法。御鉴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孙超群为现场观众带来了题为《中华传统文化与科学碰撞》的主题演讲,展示其团队为孩子创作的故宫系列《哇!故宫的二十四节气》的实践成果,阐述如何让孩子从感官体验中获得心灵的启发。

童趣出版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妍从少儿科普出版角度阐述了少儿出版和科学教育之间的联系。北京火星人视野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扬带来了《STEAM教育的OMO化变革》主题分享,讲述了科学教育活动中线上线下融合的最新经验。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科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张之益则从技术服务和研发应用层面分享了《现代信息技术在儿童科学教育中的应用与探索》,探讨了如何在智能时代、数字时代背景下将儿童认知与社会需求相结合。

好奇心,是一切创造的开始

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科普与出版处副处长马强主持的主题为《如何在各种教育场景中启发、引导儿童的好奇心?》的圆桌讨论将气氛推至高潮。特邀嘉宾有:首都师范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院长、北京市幼教师资培训中心主任王建平,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劲硕,中国科学院幼儿园总园长王春菊,中科大附属幼儿园园长袁洁,北京中科启元学校副校长王盈,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协常务副秘书长吴宝俊。众嘉宾就儿童科学教育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首先从研究和实践的角度讨论了孩子是否是天生的科学家,并对于科学知识和科学探究的关系进行了梳理。紧接着他们结合教育实践,深入探讨了中国儿童科学教育的现状及背后的原因。最后针对如何真正实现让科学教育更科学,在不同场景中如何保护和培养孩子的好奇心等问题,大家又进行了深入的观点交流与思想碰撞。圆桌论坛上言语的交汇,绽开出无数朵闪烁着儿童科学教育璀璨前景的火花。

为期2天的活动氛围热烈,嘉宾的分享多次得到现场如雷般的掌声。专家们从各自专业视角,阐述了儿童科学教育之于当今社会的重要性。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尤其是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和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的帮助指导。SEK中国儿童科学教育高峰论坛将不忘初心,继续以促进中国儿童科学教育发展为己任,守护孩子的好奇心,点燃他们的科学梦想。

指导单位: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

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北京分院)

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幼儿园

北京中科启元教育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北京幼儿科普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