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新华字典》第12版修订背后:为一字跑遍全国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0-28 | 责编: 徐虹

一些难查部首的字补入《难检字笔画索引》

碰到不认识的字,一般是先查部首,再根据部首查到这个字在哪页,了解这个字的读音和意义。这是大多数人使用《新华字典》查字的顺序。但是对于不熟悉汉字结构,也不知道哪些字本身就是部首的低年级小学生而言,认出全部部首已然是挑战。

“曾有小学语文老师和小学语文教研员向我们反映这个问题,说像龙、黑这样的部首字,很多小学生不知道它是部首,就没法儿查字。”程荣解释,这个问题其实在第11版修订时就曾研究考虑过,但是当时比较纠结,暂时没能拿出很好的解决方案,所以就没有改动。

此次修订时,这个问题再次被“放在了台面上”。“我们这次又专门找到了有关的老师、教研员征求意见。因为作为小学生来讲,确实在查字典上遇到了困难。但是我们也要考虑不能误导小学生,让他以为这不是一个部首。毕竟查生字还是要先从部首查起,这个习惯应当养成。”程荣说,综合考虑之下,本次修订就把这些部首字收到了《难检字笔画索引》里,“这样既解决了小学生查部首字有困难的问题,也不会因此而出现引导孩子不重视学习认识汉字部首的倾向”。

为了《新华字典》的小读者,修订组所做的努力不止于此。从有利于引导小学生正确书写汉字的角度出发,这次修订分立了个别的附形部首,例如,主部首“牛”的笔顺是“撇、横、横、竖”,其附形部首“牜”的笔顺是“撇、横、竖、提”。把二者分立后,序号不变,一前一后相随,主部首“牛”下有“犁、犟”等,附形部首“牜”下有“牡、牧”等。在“多开门”的字里,增加“鴉、鵬”等字,协调了繁体字与简化字的处理……虽然只是点滴变化,但足以窥见修订组的良苦用心。

核实更新《世界各国和地区的面积、人口、首都(首府)》,把新元素字增补到正文和《元素周期表》中,吸收学界已达成共识的语言学最新研究成果……每一项改动都要以权威资料为准。谈及《新华字典》的修订工作,程荣说得最多的是谨慎,是认真,是专业。

“《新华字典》几十年来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很多人在查字典的时候,以《新华字典》为规范权威判断对错。我们作为《新华字典》的修订者,必须始终保持和发扬语言研究所的优良传统,以学术研究为导航,认真严谨地对待每一处改动,处理好每一个字的增、删、改、调,不辜负大家对《新华字典》的这份信任。”程荣如是说。

每一版发行之时,也是下一版的修订工作开始之际。程荣表示,不断修订完善《新华字典》,与时俱进,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这是语言研究所的常态化工作之一,“新版《新华字典》出版后,为进一步做好今后的修订提升,在相关的攻关调研和资料搜集等诸多方面仍继续保持常态化。”(新京报见习记者 杨菲菲更)

<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