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峨眉山实验小学:“凝心聚力谱新篇,以研促学展新颜”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英 | 时间: 2020-10-2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3日讯(张英)峨眉山市实验小学植根博雅文化,本着培养具有“博学、博爱、博志、雅心、雅艺、雅行”的“博雅娃”实力躬耕。近日,全市四年级语文“课外阅读专题”研训活动暨峨眉山市青年教师助力培训实践延伸活动在峨眉实小举行。

blob.png

活动中,教科室主任刘起端、何慧明分别就学校在研的两个课题《牵手博雅,探讨群文阅读视野下非连文本整合教学》、《巧选话题,助力整本书阅读》做了专题汇报。期间,学校老师陈西梅和余海容根据两个课题研究的内容,分别呈现了有研究意义的课例。其中,陈西梅结合群文阅读,从生活中选取非连续性文本,执教了《旅游出行,有我相助——非连续性文本旅游攻略整合》,通过适时点拨,适度收放,充分体现了对学生主体性的尊重,引导学生感知文本特点,探讨并运用阅读非连续性文本的方法,环节清晰,引人入胜,获得参会老师们一致好评;余海容老师执教《世说新语》导读课,从猜书名激趣入手,巧妙解读书评,通过看小故事猜结局,由故事猜目录里的分类,解读目录,由《卖李钻核》感知趣事,学方法,带领学生走进书中的成语典故,与学生神圣签约激励学生有计划看完整本书,整堂课将“趣味”进行到底,开启学生阅读文言小故事之旅。此后,教研室老师马万里结合课例,针对群文阅读和整本书阅读做了《三位一体,促进课外阅读实效化》专题分享,强调课外阅读要重实效,要教给学生不同文体的阅读方法,循序渐进提升学生阅读能力;杜佳平老师也借此契机对群文阅读与整本书阅读的方法与策略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并希望此次两个课题研究能根据本校实际再上一个新台阶。此外,其他几所学校参加活动的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实小人”秉承着“以研促教、以研兴校”的传统,扎实推进教育教学,人人参与教学研究,力学笃行,乘风破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