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培养语文核心素养 成都大邑聚焦信息化与语文学科深度融合课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10-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2日讯(宋得恩)在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信息技术已悄然渗透于教学各个领域中,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辅助语文教学已成为新的趋势。为进一步加强县教育系统一线语文教师专业素养,10月21日,成都市大邑县召开主题为“信息化与语文学科的深度融合”研讨会,全县信息化课改班语文教师参加。

blob.png

活动中,晋原初中老师杨磊、胡彬分别执教《记承天寺夜游》和《江城子·密州出猎》:在《记承天寺夜游》一课中,杨磊基于培养学生信息化素养,采用前置学习海量信息的推送,锻炼学生整合信息的能力,课堂上通过体会重要实词及句子来理解苏轼豁达、向上的人生境界;《江城子·密州出猎》课上,胡彬以“点、线、面”三结合的方式进行课堂教学,以文本解读带动诗歌鉴赏,以一篇文章的解读带动一类文章的品析,以诗人情感的品味带动文化内涵的把握,以新学的知识带动已学知识的复习,实现多个知识点的勾连、多个能力点的培养。

课后,参会人员围绕“信息化与语文学科的深度融合”展开互动交流。安仁中学老师武勇就学校“双三环5215信息化深度教学模式”与在座老师进行了分享;安仁镇学校老师邱元春以综合性学习《诚信》为例,交流了怎样合理运用名言警句、事例、故事等多种方式来整合提高课堂教学质效;大邑中学老师杨谟君、安仁镇学校老师杨洁分别作专题讲座,提倡通过学生互评、平台推送等多种高效方式来改变教与学的行为,拓展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为语文学习占领阵地。

大邑教育局中学语文教研员刘小伦指出应该如何评价在信息化手段支持下的课堂教学,并就信息化课改提出工作要求:加强信息化课改,力求务实见成效;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强化文本解读;深入研究互联网+混合式学习,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