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江西省冶金工业学校教师罗卫华被授予“新时代赣鄱先锋”

来源: 中国江西网 | 作者: 林永辉 | 时间: 2020-10-22 | 责编: 徐虹

中国江西网/江西头条客户端讯林永辉  10年来,助力259只来自雪域高原的雏鹰,成为建设新西藏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尽心尽责。他,就是江西省冶金工业学校内地西藏中职班专职班主任——罗卫华,2020年“新时代赣鄱先锋”群众身边好党员光荣称号获得者。

一、面对疫情大考,勇于挺身而出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本来应该热闹红火的鼠年变得寂静了许多,与疫情的战斗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同样更牵动他的心。为什么?因为当时的情况是,新余已成为除湖北以外疫情状况非常严重的高危地区,学校所在驻地仙女湖区河下镇已有疑似病例,而此时学校有17名藏族学生按上级教育部门要求没有返藏过年,仍然留在学校。

怎么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孩子就是亲人。他来不及多想,大年初二就离开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子,匆匆赶赴学校投入到内地西藏班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元月26日开始,不分昼夜,一直坚守在内地西藏班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在此期间,随着疫情逐步扩散,防控措施也越发严格。学生中间曾一度出现了恐慌、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形,他一方面耐心解释,温柔安抚,另一方面引导学生做好各项防护措施。同时,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孩子们逐个测量体温,登记更新记录,询问身体状况;上午带领学生整理内务,开窗通风;下午组织孩子们适当锻炼,增强体质;傍晚宣讲预防知识,叮嘱他们勤洗手,勤消毒,不外出,不聚餐,耐心细致为他们进行心理疏导。

就这样,一晃就连续工作到了大年十二。期间家人非常担心他的安全,毕竟当时新余的疫情非常严重,有时心里也会觉得害怕,父母经常提醒他,“孩子啊!记得一定要戴好口罩保护好西藏班孩子们的安全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我们都等着你安全回家。”但他那时只有一个信念:“学校是我第二个家,我就是这些内地西藏班孩子们的阿爸,守护家园和孩子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一定要冲在前、干在先,不畏艰险、无私奉献,以身作则、模范引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即便爱人和孩子离他只有10分钟车程,也无暇顾及。学校党委和系党支部多次让他轮休,他都婉言谢绝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生们需要我,我要和他们在一起!”

在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内地西藏班管理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认真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把防控疫情各项要求落细落实。最终内地西藏班17名学生无一出现疑似病例。

9月9日,学院师生在学校报告大厅收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直播,罗卫华老师说,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讲到“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句话时,一刹那,他为祖国有无数这样的“凡人”而热泪盈眶,也为自己曾经是其中的一名“凡人”而引以自豪。

二、强化思想引领,牢记民族融合

10年来,罗卫华老师按照学院党委要求,做到思想上引领、政治上引导、行为上影响。及时了解掌握学生基本情况,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启发鼓励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立志学有所成,回报祖国;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他们的民族大融合意识。

通过参观井冈山革命圣地、罗坊会议纪念馆、仰天岗烈士陵园等爱国教育基地和游览仙女湖风景区等,让爱国主义精神入脑入心。从思想上、行为上引领教育西藏班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切实强化学生的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意识,增强学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每年10月学校的民族团结教育月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藏族学生,开展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一系列活动,如影视展播、教育讲座、主题班会、“手拉手·心连心”结对子座谈联欢会、演讲比赛、书画比赛、“学、唱、比”民族团结歌曲等等,进一步加强对广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在“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认同”“五个维护”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四讲四爱”(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主题教育,使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促使他们更加自觉地成为民族团结的维护者和促进者。

三、注重以情感人,甘当良师益友

——坚持因材施教由于文化区域的差异,藏族学生文明、卫生意识淡薄;文化基础普遍偏差;厌学情绪严重;时常发生酗酒、打架等事件。罗卫华老师表示,他时刻铭记学校党委“从讲政治的高度,把它作为上级组织赋予的政治使命”的要求,履行一名党员的责任:及时了解掌握西藏学生的基本情况,做到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帮助学生矫正不良行为习惯;手把手教他们整理内务,指导他们尽快适应异域校园生活。针对部分学生汉语水平较差的特点,开展“我帮你来学汉语,你帮我来学藏歌”手拉手、心连心结对帮扶活动,广受藏族学生欢迎,为促进汉藏学生交流交融,营造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以情感人与学生朝夕相处,做到同吃、同住;与学生促膝谈心,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学习、生活、思想动态,为西藏班的教学管理保驾护航;经常与学生家长联系,告之他们的孩子在校学习、成长情况。从2011年开始担任这份工作起,由于家里没有老人帮忙带小孩,他自己又没有时间回家照顾,经常会出现他年幼的孩子在西藏班宿舍一起值班一起睡觉的一幕,有时甚至孩子生病住院也无暇顾及。有同事问他,这样干图什么?他只是淡淡一笑,这是我的职责。每年春节,都是师生返回家乡和亲人团聚的时刻,留在校园里的藏族孩子显得孤单,为了让远离家乡的藏族孩子不感到失落,罗卫华和学校领导,多年来坚持与同学们一起在除夕之夜与同学们共吃团圆饭,这已经成为传统。一系列的情感沟通,一份份的真情关爱,许多藏族学生由衷地说,江西新余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冶金学校就是培育我们成长成才的摇篮。

——丰富课外活动。西藏班孩子爱唱爱跳、能歌善舞,有口皆碑。为了能让他们的兴趣爱好得到更好的发挥,促进汉藏学生的友好交流、交融,一方面专门安排专业老师对他们进行指导,以进一步提升他们的音乐、舞蹈素养,另一方面,积极鼓励他们加入各种学生社团,以让他们更加有效地发挥特长,更加积极地与汉族学生和睦共处、交流融合。同时,以“雷锋月”、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及重大历史事件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情系雷锋月,我们在行动”“团旗指引我成长,励志青春永奋进”“颂师恩·表敬意”“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等多项主题活动,使他们心存感恩。

时光荏苒,10年过去,铁打的校园,流水的学生。共有8届259名来自西藏的孩子在冶院学习、成长,其中6届200多名孩子学成离开,分别在西藏华电地热、西藏中凯矿业、西藏巨龙等多家企业,实现了专业对口就业。个别毕业生当上了民警、业务主管、业务经理等。

面对荣誉,在今年学院“七一”表彰大会上,罗卫华老师如是说:“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的教育援藏政策;得益于学校党政高度重视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得益于学校对于藏族学生,始终坚持成人比成才更重要,育人比教学更重要的教育管理理念;得益于10年来与自己朝夕相处,忘我工作的同仁。西藏班班主任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尽心尽责,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