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看见你的美” 成都龙泉驿天鹅湖小学致力成就未来卓越学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20-10-2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0日讯(钟传亮)成都市龙泉驿区天鹅湖小学,坐落于成都东进桥头堡——龙泉驿区大面街道,是2019年龙泉驿区新办的“两自一包”新机制学校。天鹅,是爱与美的化身。校如其名,天鹅湖小学,是一所充满“爱与美”的学校。学校以象征“爱与美”的“天鹅”元素为超级IP,构建起学校的MIS理念识别系统:以培养有爱、尚美的未来公民为使命。有爱即有爱自我、爱他人、爱世界的情感和能力;尚美,集一切美的事物,发现美,欣赏美,传递美,创造美,鼓励学生相互合作,尊重和接受学生的差异,并以个性化的教育应对这一挑战。

blob.png

学校以“爱与美”为核心价值观,以“开放办学,创设优质而美好的校园氛围”为校风,以“好奇、自信、友善”为学风,以“欣赏、鼓励、关怀”为教风,最终汇聚成学校的核心理念——看见你的美。看见即发现,看见即理解,看见即对话。“你”是每一个生命个体,是丰盛的自然和广博的宇宙,是人文社科和体育艺术,是现实存在,也是意识形态,总而言之,“你”是这个世界的一切。“看见你的美”,是一种积极心理学,是向美好事物靠近的路径,是由简单、肤浅,到深邃、复杂的过程。

美丽大气的天鹅湖——环境陶冶

天鹅湖小学占地71亩,9栋英伦风建筑错落有致,沉稳大气,赭红与暗黄的搭配,层次分明,沉稳不失活泼,在绿树的掩映下更显活力与生机;楼顶采用坡顶设计,殿堂般的庄严感油然而生;宽阔的楼间距,让整个校园更显通透,让人身处其中更感惬意。学校文化在学校VIS视觉识别系统的衬映下,逐渐展现出她的美。

校徽是一所学校的象征,也是学校办学理念的具化,是学校文化的重要标志。天鹅湖小学校徽由天鹅、学校典型建筑、学校核心课程等元素构成:天鹅展示出梦想起飞的姿态,两只天鹅相互凝视,意味着彼此看见、彼此欣赏和彼此守护;人字顶形象代表学校典型建筑,学校九栋建筑中有八栋都是坡顶;大厅殿堂式的建筑,既有知识殿堂的庄严美感,又有家园的温馨感。

blob.png

校徽中间部分蓝色的竖琴,红色望远镜,黄色的图书则分别代表学校核心课程与主题色。竖琴代表艺术连接之友善关系,以艺术为媒介,表达爱与美的教育主张;望远镜代表追寻科技之好奇心,好奇心引领师生去探索宇宙万物之规律,与世界建立美好的联系;书籍代表阅读,铸就人文底蕴,人文底蕴构筑自信品格,形成与自我、与他人,与世界对话的能力。而三个元素的底色红、金、蓝是学校的主题色,红色意味着热情,金黄意味着璀璨,蓝色意味着沉静,主题色与学校建筑外墙的红、黄色相得益彰。最下方是学校核心语词“Beauty seen in you”,看见你的美。

徜徉在校园中,你会看到,校园的各个角落都有着浓浓的天鹅湖风格。校徽、核心价值观、主题色、天鹅IP、logo等巧妙灵活地应用在了标识标牌、文化墙、校服等方面,构筑了学校视觉形象系统,美丽且和谐。

专业温暖的育人队伍——暖心呵护

天鹅湖小学首任校长周学静,系出川内老牌名校成都市实验小学,拥有丰富卓越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她从事小学教育工作30年,载誉无数,是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四川省师德标兵、成都市十佳文明教师。此外,她还长期担任四川省教育厅、成都市教科院特聘专家,成都师范学院客座教师,《未来教育家》杂志专栏作者等,出版有《心会看见》等多本专著,还领衔成立了周学静名师工作室。

blob.png

在专家校长周学静的召集下,一支具有高学历高水平且具有较高国际教育素养的教师队伍建立起来。学校目前共有65名教职人员,平均年龄28岁,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党员22人,占比34%;硕士18人,海归硕士5人,双硕士1人,双一流大学9人,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者9人。这支育人队伍除了具备基本的专业素养外,同时也是内心丰富的人,他们有着独特的视野,个性的认知,内敛不乏激情,深刻不失感性,是学校的精神共同体、学习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

美好丰富的SWAN课程——成长成才

要培养有爱、尚美的小学生,课程是载体。天鹅湖小学BIS组织行为系统中最核心一环是“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的课程建设”。学校基于此,构建起了专属于天鹅湖小学美好且丰富的“SWAN课程”。S-W-A-N即是学校课程建构的四大原则:Systematic(系统化的)——学习有层次、课程有迭代;World-wide(世界性的)——加强国际理解,传承最独特的民族文化;Amazing(有吸引力的)——有爱、有美、有料、有趣;Natural(自然的)——尊重孩子发展规律,坚持社会与生态友好。

blob.png

学校形成坚持以本位课程(必修)为中心、以学科拓展课程(必修)和学科融合课程(选修)为发展的SWAN课程体系。在各个课程分支建设过程中,学校的课程风貌呈现了百花齐放的景象。在学科本位课程中,学校在落实上级要求前提下,结合自身优势,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如增加英语课时,用好现有的I2英语教育资源;进行课程细分,如将音乐细分为形体与合唱,将美术细分为绘画与书法,由具有对应专长的音乐学科老师进行授课。

在学科融合课程“天鹅湖英语戏剧课”中,学校抽调英语组、美术组、音乐组、语文组部分教师组成创新团队,成员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将英文、演唱、表演、服化道设计制作等融为一体,为孩子们创造了独特的文化体验感受及美好有趣的童年回忆。在彰显本土化教育的“二十四节气”主题活动课程中,学生跟随老师学习二十四节气的基本知识和相关民俗,同时在教师创设的拟真情境中感受特色活动,有效地帮助孩子深入学习,从而培养热爱本国文化和自然的情愫。

在“名画模仿秀”的主题活动课程中,教师通过选用有趣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名画,为孩子们示范,然后,让孩子自主创意地通过身体去演示名画的神采,这种趣味性的设计不仅帮助孩子们深刻了解名画知识,同时也加深了孩子们对艺术的向往及未来世界的希冀。在“五育并举”要求下,学校开设“寻石创艺”特色拓展课程,以“我们在大自然里能学到什么”为主题,由科学、美术和心理三科老师在户外开展。美术区以观察树木特点并进行创作为核心;科学区以引领孩子研究树叶生长变化并进行记录为核心;心理区则以教师带领大家寻觅周围素材、分组讨论、展演故事为核心。三个学科共同成就了一项没有空间边界限制的“泛在学习”和融合“德智体美劳”的五育课程。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天鹅湖小学是一所倡导“爱与美”的学校,她正汇聚英才、不断丰富学校文化生态,她高举五育并举、努力培养适应社会的优秀人才,她坚持以美创美,成就未来卓越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