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即将出台体育美育的新课标新教材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0-19 | 责编: 徐虹

日前,中办、国办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两个意见),对此教育部将如何落实?10月16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将从推进体育、美育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做好组织保障等方面,做好新时代学校的体育、美育工作。

推进体育、美育教学改革的试点工作

两个意见在改进教育教学方面明确提出,要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展)。

对此,王登峰表示,推进教改首先要转变观念,让全社会认识到体育和美育对一个学生的全面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我们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全国推出体育、美育方面的典型学校,让社会了解,加强学生体育和美育工作,并不是增加学生额外的负担,更不会影响文化课学习的成绩,反而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

其次,要求各地从现在开始就要推进体育、美育教学改革的试点工作。同时,教育部教材局、基础教育司等会一起对体育、美育的课标、教材以及教学改革、师资队伍培训等开展一系列的工作。“课标的修订已经启动,教材的编制也即将启动,所以说很快就会有体育和美育的新课标、新教材,同时我们会加强对体育、美育教研员和体育、美育教师的培训,推进整个体育、美育教学的改革。”王登峰说。

制定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设施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师资队伍和场地器材是学校体育、美育的重要办学条件。

此前,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没有上升到如此重要的地位,相应的编制也存在不足。对此,王登峰表示,将按照两个意见的全新要求,制定和出台国家关于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的标准以及学校体育和美育场地设施器材配备标准。

“我们还要尽快制定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场地设施器材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好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希望各地都要把体育、美育师资和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纳入到十四五之中,确保实现2022年的目标。”王登峰说。

尽快推广美育中考

体育纳入中考考核,要如何考核才更加公平?体育未来是否还要纳入高考范围?

在新闻发布会上,王登峰表示,“我们已经成立了体育中考的专家组,正在进行全国各地体育中考工作的系统梳理。也即将启动体育素养在高考中应用的研究,我们会尽快在总结体育中考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体育高考的意见和建议。”

关于体育中考,王登峰表示,增加过程评价不仅仅是一个过程评价加结果评价的尝试,而且它也有利于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锻炼习惯,“要加大推广云南省的经验。因为云南将体育中考分三年进行,最后三年的成绩累加,这种做法符合‘增加过程评价’的要求。”

最后,王登峰表示,目前有4个省已全面启动美育中考,6个省、12个地市启动了美育中考,“我们会加大试点的工作推进力度,不断地丰富和完善美育中考的考核内容、考核方式,争取尽快推广美育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