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广州市陈嘉庚纪念中学开启线上艺术课

来源: 消费日报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0-14 | 责编: 徐虹

10月12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艺术课程在广州市陈嘉庚纪念中学开启。由艺术家、畅销书作家、收藏家冯玮瑜主讲的《艺术就在你的身边》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线上开讲,孩子们蓬勃向上的姿态、认真专注的神情,勾画出一幅晨光中最动人的画卷。

  冯玮瑜通过直播形式授课

冯玮瑜是艺术家,畅销书作家、收藏家,近年来她不但出版书籍,还在专业网站、报纸和杂志开设专栏,撰写关于收藏文化的专栏文章,推广优秀传统文化,并受邀在全国各地进行演讲。同时,作为暨南大学的客座研究员,还为暨南大学“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高级研修” 研究生班授课教学,备受推崇。

广州市陈嘉庚纪念中学即(原市三十中学)创办于1942年,是由著名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倡议创办的“国立侨民师范学校”,是广州市一级学校。秉承优良的办学理念,学校希望努力用丰富的思想内涵、生动的艺术形式,提升青少年的审美能力和价值判断,帮助他们在学习中创造美、交流中鉴赏美、成长中发现美,因此特邀冯玮瑜老师开讲这堂有趣的一课。

  课程在各个课室播放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本次冯玮瑜老师结合艺术热点,以今年10月8日刚在香港苏富上拍,最终3.06亿港元易手的元朝画家任仁发的《五王醉归图》为开始,一个扣人心弦的故事悠悠展开……

  《五王醉归图》全貌

  《五王醉归图》在预展现场

《五王图》自明朝开始即有清楚收藏纪录,至清朝乾隆年间收入内府兼编入《石渠宝笈》,上有「乾隆御览之宝」、「石渠宝笈」、「三希堂精鉴玺」、「嘉庆御览之宝」、「宣统御览之宝」等诸般清宫藏印。及至清末,《五王醉归图》开始了颠沛流离的命途……

在生动有趣的叙述中,冯玮瑜把生涩难明的历史、艺术知识融入到跌宕起伏的古画故事中。

“什么是传统艺术?”“艺术具体的表现形式是怎样的?”“传统艺术以及当代和传统的关系。”针对这些问题,冯玮瑜老师向广州市陈嘉庚纪念中学的同学们介绍了从唐朝到宋朝的传统艺术的臻品,让大家在这段美的历程中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

  授课中的部分内容

艺术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冯玮瑜希望通过这堂课,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在润物细从内心爱上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