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乐山城北幼儿园吴红带着初心扎根幼教事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英 | 时间: 2020-09-3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30日讯(张英)她,坚守从教初心,已在幼教事业扎根35年;她,忠于教育,精心呵护着祖国的花朵;她,善于学习,勇于探索,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于教育教学最前沿;她用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她是乐山市城北幼儿园园长吴红。

blob.png

优化管理,助推发展

担任园长17年以来,吴红积累了一套朴实的办园经验。她秉持“自律、自主、自省”的“三自”管理理念,不断创新、完善和优化了“6S”管理模式和“积分制”分类管理考核办法,建立了层级管理团队,大力培养骨干教师和后备干部。她在管理中大胆放手和放权,将素质好、能力强、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教师安排在教研组、年龄组、楼层组、“三组一室”教师成长共同体主持人等重要岗位,充分挖掘潜能,激发其榜样、示范、引领和传递正能量的作用。

以“沁”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和“沁心启蒙,趣玩开智”的办园理念在吴红的构思下,点亮了为园所和师幼发展的成长之灯。十余年来,吴红坚持到边远乡镇园和彝区村幼开展送教下乡、爱心捐赠、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环境制作指导等对口帮扶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blob.png

潜心实践,提高质量

“静以研修,行以致远。”是吴红对于教育科研的态度。在幼教改革之时,她勇做“急先锋”,带头开展省、市级课题研究,所负责的市级课题获乐山市政府一等奖,省级课题获四川省阶段成果一等奖。她坚持深入一线,亲自示范、指导、讲座,为幼儿园各部门、对口帮扶乡镇园、片区公民办园的发展出点子、提建议、指方向;随时与老师们说课评课、实践探讨,为活动的设计和实施提出建设性意见。她通过常态化的周晨会、周教研、月例会、月考核,以及“三组一室”教师成长共同体、技能考核、岗前培训等,培养了一大批老、中 、青、新骨干教师,有效促进了不同能力层次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和保教质量的提高。

blob.png

抗疫抗洪,冲锋在前

疫情防控期间,吴红利用“互联网+”共育模式,在各班级首尝“云家访”“云推送”“云调查”等多项举措,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钉钉,组织开展丰富的线上推送活动,为家长提供专业的指导,与800余个家庭共同完成了线上“家园共育”。据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吴红组织幼儿参加川渝亲子线上运动会荣获一等奖;组织师幼参加市中区“致敬逆行者”作品征集,喜获佳绩;策划了《图说疫情,“漫”上体验》、《温暖母亲节》、《复学MV》等视频的拍摄制作,在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之时,还被学习强国国家级和省级平台采用。

在“8.18”特大洪灾中,吴红又一次冲锋在前。危急关头表现出的沉着冷静、缜密安排与带头作战,给予了幼儿园全体教职工莫大的鼓舞与安慰。灾情发生时,她蹚水深入各园区查看灾情、抢救物资。在灾后自救的12天里,她积极作为,第一时间采取行动,通力部署,带领全体教职工竭尽全力奋战清淤,恢复重建:一边清理淤泥,一边安排检修,一边请求支援,努力将幼儿园损失降到最低。她与全体教职工勠力同心、争分夺秒、艰苦奋战、共克时艰,确保了幼儿园顺利开学。当看到能按时入园的孩子们奔向她问好时,吴红觉得所有的苦与累瞬间化作了最温暖的记忆。

blob.png

精诚团结,彰显成效

就是这样一个每临大事有静气的人,带领城北幼儿园教育集团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城北幼儿园先后获“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四川省体操特色幼儿园”、“市中区三八红旗集团”、“市中区巾帼文明岗”、“市中区体育特色学校”等多项荣誉称号;获全国少儿美术大赛团体特等奖、全国教师职业技能大赛先进单位、四川省幼儿体操比赛金奖、四川省幼儿足球比赛一等奖、川渝线上亲子运动会一等奖、乐山市幼儿武术锦标赛一等奖、乐山市首届幼儿体操比赛一等奖;乐山市保教质量评估一等奖;幼儿园年终目标考核优秀级等。

吴红个人也多次获乐山市市中区优秀园长,优秀教育工作者,市、区三八红旗手,优秀专业技术人员,第十五届“当代杯”全国模范园长等荣誉。在她的带领下,乐山市城北幼儿园教育集团“乘风破浪,一路高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