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不负青春与梦 成都武侯二十六幼艾琴在奋进中收获美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宋玲 | 时间: 2020-09-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28日讯(王宋玲)成都市武侯区第二十六幼儿园的艾琴已扎根武侯教育11个年头。11年间,她怀揣三尺讲台梦,把梦想作为自己前进的方向和动力,一路乘风破浪,收获幸福与感动,不负美好青春年华。

blob.png

勇往直前

让梦想落地、生根、发芽

第一次走进学校,艾琴是忐忑不安的,但与同事们相处后,让她爱上了这里。学校里众多业务能力强又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教师感染着艾琴,他们用朴实的教育情怀、优秀的专业能力,迎来又送走一批又一批的武侯学子,孩子们从这里扬帆起航,奔向美好的明天。而艾琴坚信,她的梦想,也将在这里生根、发芽,开出美丽的花朵。

刚入职,艾琴就为自己制定了目标。为尽快适应工作,她认真研读教材、教参,观摩名家课堂,在发现自己撰写的教案在课堂上难以落实后,她不断找思路找方法。教学团队通过教研、听课、课后分析、提出建议,帮助她提升教育教学能力。渐渐地,艾琴明白只有了解班级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才能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支持孩子的发展。于是她很快走出困顿,教学和班级管理逐渐步入正轨。

blob.png

艾琴也被学校里浓厚的科研氛围所吸引,在两位有经验的老师的带领下,艾琴开启了科研之旅。她们把教育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梳理出来,筛选出值得研究的问题,多方查阅资料,分析现状,寻找理论支撑,准备申报区级规划课题,她还自告奋勇地担起了撰写申报材料的任务。在经过大半个月的努力后,她们的课题在区上成功立项。经过三年的踏实研究,课题获得区级奖项。“这给了我极大的鼓励,从此我养成了在实践中做研究的习惯,用教育科研促进自己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艾琴说,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她已然蜕变为成熟教师,也从中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初心不改

让青春在奋进中收获美好

“在幼儿教育工作中,我对教育的认识更加全面、深刻。”在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参加培训,研读学前教育专业书籍,走进班级观摩课堂及参加活动。“我意识到,无论是哪个学段,教育的基本原则都是一样的,都要遵循受教育者身心发展的规律;教育的根本目的也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促进人的发展。”艾琴说。

本着不变的教育初心,艾琴发挥自己的优势,带领幼儿园的老师们做科研,从实际问题入手,以研究促进教育教学工作。和老师一起观察幼儿,反思活动设计,分析问题和原因,梳理研究报告,做好案例收集;利用空余时间修改论文和报告,指导老师撰写游戏案例和课程故事……在艾琴的帮助下,许多老师取得了飞速的进步,提升了专业技能,更好地支持和促进了幼儿的发展。

“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得到过许多前辈的帮助和指导,我想,他们给予我无私的帮助,一定是希望我更好地支持学生的发展,也希望我能帮助更多的老师获得专业发展。”艾琴说,未来她将继续传承这份朴实的情怀和传道授业解惑的精神,坚守初心,砥砺前行,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