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弟维小学李晓宇:浅吟低唱总是歌,且行且沉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20-09-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28日讯(刘杨)2000年大学毕业来到成都市弟维小学(原成都市红专西路小学),岁月匆匆已是二十个年头。二十年风雨兼程,二十年桃李芬芳。作为弟维小学语文老师,李晓宇始终不忘初心,坚持以饱满的教学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投身于教育教学工作中。

blob.png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因为挚爱教育,热爱三尺讲台,李晓宇选择将教师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工作的第一年,她就被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深深的感动。学校里有一批“德才兼修”的优秀教师,在这批良师身上李晓宇能感受到这所百年老校传承下来的,对教育事业孜孜以求、躬耕不辍的树人精神。学校秉承对新任职老师“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年级组一位资深的老师成为了李晓宇的师傅。李晓宇回忆,记得在一次课间,师傅递给她两本书:《毛泽东诗词选》和《叶圣陶教育文集》,“小李,我知道你是师范生出身,功底自然不在话下。但做老师必须要有一颗爱心,热爱工作,热爱学生。一定要多读书,要沉下心来积极探索……”师傅这些话至今萦绕李晓宇耳畔,给了她莫大的鼓励。从师傅身上她看到了老一辈教师对待教学、对待教师这份职业的认同感与责任心。

blob.png

李晓宇已经记不清有多少老师给予过她帮助与关爱。在这所纯净、温暖的校园里,她怀揣一颗赤子之心,向着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攀登。她把所学积极实施到自己的教学中,通过努力,入职第二年,所执教的口语交际课获得了武侯区赛课一等奖,第三年被武侯区评为“明日之星”。

迎难而上,砥砺前行

入职第十二个年头,她的教育教学经验逐渐成熟起来,这时学校启动课堂改革。学校希望能在课堂教学方面探索出“给孩子思考,让孩子能干”以“学生学习为本”的课堂教学新模式。作为一名骨干教师李晓宇深知要勇挑重担身先士卒。她主动要求进行教育改革尝试,率先在课堂教学中使用“师友小组”学习的方式,探索课后拓展阅读的教学方法,与老师们一起钻研基于课程标准的语文能力的阶段培养。

随着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入,“三段式思维型课堂”作为学校的重点课题,在课堂教学研究中取得很大的成绩。但任何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当课改再次遇到了突破口与难题时,李晓宇迎难而上主动承担示范课、教研课的研究。大胆尝试课前“结构化预习”;组建“小组合作学习团队”;精心设计“课前导学案”,只为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坚持不懈,不忘初心

二十年的教育生涯让李晓宇拨开教育的迷雾,深刻理解到教育的本真应当是充满真情与智慧的。因为享受着教育的幸福,所以就有了一份快乐的心情;因为享受着教育的幸福,所以也就多了一份创造的激情。课堂上与学生心与心的交流中,仿佛奏响了动听的乐章。如果说,作为一名有着二十年教学生涯的老师最深的体会是什么,那是对教育的情真意切。

教师是辛劳的,青春岁月在纷纷扬扬的粉笔灰中悄然流逝。但教师更是幸福的。二十年的教书生涯,娓娓道来的低吟浅唱,一路走来,一路欣赏。李晓宇仍然坚信下一个二十年,自己仍会不忘当初踏入这个行业时的夙愿:为自己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