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锦官新城小学杨首龙:奋斗的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维婧 | 时间: 2020-09-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28日讯(黄维婧)“毛竹四年仅长了3厘米,第五年开始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疯狂生长,其实在前面的四年里,毛竹已经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米。”个人奋斗也是如此,深深扎根的过程就是厚积薄发的过程。说起南方的毛竹,杨首龙总是和自己的成长联系在一起。

blob.png

今年是杨首龙从教的第10年,时间对于成长来说总是漫长的。2013年,杨首龙融入了成都市锦官新城小学这个大家庭,那时校长对他说:“身处锦小优秀的教师团队,就像把菜放进泡菜坛子,慢慢在里面浸泡,你会浸润出锦小的味道!”一晃7年过去了,杨首龙慢慢品味出了成长中的滋味:踏实、敬业、坚守、创新、奋斗……

脚踏实地,坚定理想

幸福来自于平凡的奋斗。“我的天资并不出众,身边才能出众、能力优秀的锦小老师太多了。幸运的是,我能与这群智者相伴、能人为伍。”这时刻提醒着杨首龙——只有努力奋斗,才能与这样优秀的团队合拍。

blob.png

在成为经验型教师的道路上,杨首龙渴望拥有越来越强的“看家本领”,于是,他努力耕好自己的教学“责任田”,守住这片“自留地”,慢慢地他发现,对教学上的高要求,不仅来自他人的激励,更是自身的追求和期待。

杨首龙刚到锦小时,他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组织五、六年级的课堂教学。由于经验不足,加上学生的个性很强,他常常在课堂上和学生“斗智斗勇”,但在这场“较量”中他曾是失败者。杨首龙也曾一度对这份工作失去信心,但身边的领导和团队伙伴一直帮助他练好“内功”,携手前行。

blob.png

学校的活动中,他用心参与,勇于表达自己;课余时间,他培养阅读习惯,从内在改变自己,提升内涵;课前备课,他大量收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信息、资源,充分挖掘教材、音乐本体,尽量站在学生的角度设计教学方法,让他们喜欢自己的课,从而喜欢他这位老师;课后,他走近学生,培养师生情感。他还经常走进优秀老师的课堂听课,学习经验,内化提升。

在与学校“绿鸽”合唱团合作的过程中,杨首龙是声乐表演专业而不是钢琴专业,每一次的钢琴伴奏谱对他来说就像是一块“硬骨头”。但是他不畏惧,用超出别人很多倍的时间来练习,他相信,勤奋一定可以弥补弱项。“那个钢琴伴奏老师,钢琴弹得好有感觉哦!” 每次听到其他学校老师这样说的时候,杨首龙在心里为自己的努力感到骄傲。

正视自我,勇往直前

 “2015年,成都市中小学合唱比赛,当时由于时间紧、排练任务重,学校就安排了另外一名老师帮我分担钢琴伴奏的任务,我从合唱团第一钢琴伴奏的身份变为了翻谱,但我并没有一点点的失落。”杨首龙说,他一边帮着翻谱,一边专注地读谱,与合唱团、指挥一起呼吸,他不想让自己成为一个旁观者。当合唱团站上舞台,伴奏、指挥和所有孩子穿上演出服装的那一刻,他紧张而兴奋地坐在钢琴伴奏边,他一边翻谱一边和大家一起歌唱,身体也不自觉地跟着美妙的音乐律动起来。因为全情投入,他还被台下的老师们誉为“神翻谱”。对于这个美称,他很欣慰,欣慰自己能够在困难面前,依然坚持努力与勤奋。

当然,前进的过程中难免跌跌拌拌。2017年,在香港举行的世界青少年合唱比赛中,杨首龙曾为自己的辛勤努力未收获理想的成绩而遗憾。记得比赛那天,合唱团表演两首参赛作品,杨首龙担任伴奏。两首参赛作品的伴奏谱他早已背得滚瓜烂熟,但紧张却让他的手心沁出丝丝冷汗,他深深地呼吸,不停地调整情绪,镇定地坐在离舞台不足五米的地方。

blob.png

终于,轮到他们上台了。第一首歌曲是《夜莺》,随着指挥的手势,悠扬的琴声从他的指尖缓缓流淌出来,孩子们婉转动听的演绎也逐步让杨首龙全情投入。第二首歌曲是童谣《月亮粑粑》改编的合唱曲,由于紧张,弹奏时杨首龙突然脑中一片空白,在“断片儿”了两三个小节后,他才找到主题旋律,但还是给表演留下了遗憾。

之后,他与团队进行过数次的演奏,渐渐克服自己心态上的不足,在实践中他也渐渐领悟到,起伏皆是奋斗的过程中的风景,只要在经历中不断总结经验,下一次一定会做得更好!

在学校,杨首龙还有一个美称——“金牌副班”,那是大家对他的赞赏和信任,也是对他要有责任与担当的督促。作为一名副班主任,杨首龙能够做好的就是及时到岗,当好班主任的助手。在他看来,认真做好每件事,是朴实向上的姿态、是一种应有的敬业态度。

写文稿、整合素材、制作并呈现……作为学校微信宣传组成员,杨首龙不断摸索、尝试、学习。他知道,智慧是在人和事中磨练出来的。遇到一次学习的机会能增长一种智慧,遇到一次障碍能提高一个层次。不管是过程中的汗水与泪水、欢笑与歌声,如今都成为了幸福的记忆,而且这种幸福的过程还将继续着。一如既往的奋斗前行,让杨首龙更加坚持自己的职业和理想,在从教之路上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