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十幼丽都园区彭麟雅:坐上幸福列车,与孩子共同成长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20-09-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28日讯(李小野)成都市第十幼儿园丽都园区的彭麟雅认为,幼儿教育的幸福感就在和一群可爱的孩子们共同度过的点点滴滴,一起发现生活中的小美好,一起探索世界的各种奇妙,一起面对成长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一起在阳光下奔跑、欢笑,一起幸福快乐地生长……

blob.png

从初识到互动

从此遇见幸福的故事

一年前,彭麟雅被安排中途接班,担任班主任,这是她第一次“中途接班”。“家长会不会信任我?小朋友会不会喜欢我?班上另外两位老师会不会适应我的方式方法?我该如何管理班级?我又应该带给他们什么呢?”彭麟雅的心里充满了未知。正在她无所适从时,园长看出了她的担忧,并给了她建议和鼓励。“不用担心,你有自己的优势,可以结合自身特点让孩子们接纳你,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园长的话是信任,更是鼓励。彭麟雅开始为自己树立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做一个让家长和孩子们喜欢的老师。

blob.png

开学前,彭麟雅用了几天时间全方位地了解了班上孩子的信息,向以前的班主任以及另外两位老师询问孩子情况,查看孩子的档案资料、翻看班级群里孩子们的活动照片……逐渐了解孩子们的发展水平、性格特点、个体差异等,并根据他们的特点制定了相应的教育目标和计划。

为了和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彭麟雅做了很多努力。就连见面用的小道具,都是她亲手制作的“柠檬娃娃”——孩子们最喜欢的卡通布偶。“孩子们看到我非常兴奋,我给他们讲了有趣的故事,玩了从未玩过的游戏。”事实证明,凡事预则立,第一次见面非常成功,孩子们很期待彭麟雅做他们的新班主任。

从同行到共进

收获成长、感动的时光

“作为新班主任,我能带给孩子们什么?”彭麟雅决定先和孩子们一起给班级命名,经过讨论孩子们最终确定了“精灵班”这个班名。有了班名后,孩子们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更强了,之后孩子们又提出要设计班徽和班歌。在幼儿园班级展示的活动中,孩子们带着精灵班的班徽,唱着精灵班的班歌,最终获得第一。

孩子们非常兴奋,整个过程中孩子们都积极主动地参与,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品质都得到了发展,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幸福!彭麟雅说,这只是她和孩子们共同成长中的一个小片段,属于他们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正是这些美好的回忆和经历,拼凑出了她和孩子幸福又感动的每一段时光。

从携手到信任

共建孩子“玩美”乐园

在班主任工作中,家校共育必不可少。当家长听说要换新班主任,有些许担忧,彭麟雅用自己的专业实力和真心付出,获得了家长的信任。

她把孩子们分成多个小组,每天利用放学离园的时间分批次和家长们进行第一次交流,两周时间,彭麟雅和每个孩子的家长都进行了一次交流。接着又通过电话、微信、家访等形式与家长们进行沟通。此外,彭麟雅还在每周五的家长进课堂活动中,让家长们看到她作为教师的专业以及对孩子们的用心。

彭麟雅每天都会写一段“闪光手记”,把孩子们的优秀表现进行表扬,把还需要进步的地方进行指正。使家长能够清楚、及时地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这些细节,让家校共育更加温馨,也让大一班的故事更加美好。家长们的眼里充满了温暖与信任!

从事幼教工作以来,彭麟雅一直保持着对教育的热情和对孩子的喜爱。在毕业典礼上,孩子们紧紧的抱住她:“老师,你是我们最喜欢的老师,我们非常舍不得你,不想离开你!”这一刻,彭麟雅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用心用爱对待每个孩子,收获的是满满的感动与幸福!” 教育之路上,她将坚持初心,关爱每位孩子,师生携手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