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书香世家自有清华流佳,成都市金花中学陈敏只当坚定实干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09-2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28日讯(宋得恩)书香世家自有清华流佳。升学时坚定地选择师范专业,毕业后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多年来一直兢兢业业,坚守教育初心,先后获得的各项荣誉都是对成都市金花中学陈敏最好的鼓励。父母的言传身教,行业前辈的细心指教,孩子们的殷殷期盼,一路促她成长,她也一直目标单一且持久地追逐心中的教育梦。

blob.png

不做简单的逐梦者,只当坚定的实干家

“终此一生,只有两种办法:要么梦见生活,要么落实生活。”在陈敏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这一句话一直被她奉为圭臬,也经由她影响了几届孩子。陈敏一直坚信只有现在学习生活的落实,才能实现梦中想要的生活,“想要的终究只能他人去过,不要做生活的仰望者,要做生活的享受者。”她希望孩子们的目标单一且持久,不轻易改变,不只做简单的逐梦者,而是坚定的实干主义者。

现代社会飞速发展,教育理念与时俱进,工作之余时陈敏时常会给自己充电,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21世纪,社会需要的是创新型教师,需要打破以前的教学常规,灵活的运用和处理教材,处理好分科与综合、持续与均衡、增强课程内容与社会生活的联系,所以我给自己定下了从教生涯的三大原则。”陈敏说,拥有终身学习的习惯很重要,教师从事的教育工作,不仅仅是一杯水、一桶水,而是源源不断的自来水,所以需要不断进行知识的更新与完善,具备必要的学科教学技能。教师不但是研究者,也是实践者,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专业技能的更新,才能实现自身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反思型教师是陈敏的追求,“只有自觉反思自己的教学实践,才会不至于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积极与他人教学行为进行对照,汲取他人的成功经验与做法,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形成反思与有价值思考的整合,再结合客观标准来进行自我提升和完善,从而达到以反思促提升的目的。”

blob.png

有了爱,便有了教育先机和基础

“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爱学生是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爱和责任是分不开的,爱是责任的体现,而责任是爱的化身。陈敏一直对学生实行爱的教育。

陈敏曾经班上有一个男孩,单亲家庭,父亲身体状况不好,由于交不起学费准备外出打工养活自己和父亲。在陈敏和当时的校长经过几个小时的劝说及承诺免除三年学杂费的情况下,他的父亲终于泪盈于眶松了口让他读书。“当时那孩子就放声大哭起来,后来进校后,我对他也诸多关注,大概生活所迫,他比较早熟,学习也比别人更加努力,知道读书机会来之不易,更懂得体谅他人。”陈敏回忆道,有一次过了上课时间男孩还没到校,由于当时条件有限,联系困难,陈敏很着急,所以当男孩一身泥水出现时,她以为男孩是因为贪玩而耽误上课便训斥了男孩。结果男孩憋红了脸伸手递给陈敏一条草茎穿着嘴的鱼,原来是因为男孩在上学的路上,看到水库在放水,很多人在下水口截鱼,便想抓几条来送给她,感谢她平时的照顾。“我当时是震惊的,但又很感动,第一次由衷觉得教育事业的伟大。”陈敏说,这件事促使她更加热爱教育事业,将心比心,付出是一定有收获的。

“金花中学的孩子都十分单纯质朴,认真努力,犯了错会及时认错并改正。”在陈敏的教学生涯中,有很多让她感动的小细节。有一次,班上的小男孩犯了错后悄悄在她办公桌上放了一张便签再次承认错误,便签专门写着“谢谢陈妈妈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以后我再也不惹您生气”。“后来这个学生真的做到了,学习上倍加努力,中考凭实力考上了理想的学校。”陈敏至今依然记得,依然感动。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回顾以往,展望未来,陈敏表示将更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开拓创新,使自己成长为年龄与阅历、实力成正比,与时俱进的优秀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