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在线教育 >

浙江省教育厅携手一起学公益基金探索教育援藏“新模式”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9-23 | 责编: 徐虹

为深入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精神,探索脱贫攻坚之后更加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教育对口援藏新模式,浙江省教育厅对口支援西藏那曲教育援藏座谈会9月17日在西藏拉萨举行。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江白代表自治区政府和齐扎拉主席热情接见了浙江省教育厅、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一起学公益基金一行,并就西藏脱贫攻坚之后教育援藏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浙江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舒培冬汇报了“十三五”期间教育援藏工作的具体情况。过去五年,浙江省教育投入援藏资金3.31亿元, 实施基础教育基本建设和设备配备类项目12个,着力提升那曲地区教育整体实力。除物资援助外,在浙江省教育厅的指导下,已累计选派那曲60余名校长、教师,120余名那曲籍学生到浙江学习交流;浙江省援建的那曲、比如、嘉黎等三个县的学校均开展了与浙江省空中课堂的同步课堂教学,实现了从高中、初中、小学到幼儿园各级各类教育帮扶的全覆盖。

自治区副主席江白代表自治区政府和齐扎拉主席,对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一行赴藏开展公益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浙江省长期以来对那曲市的教育大力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教育是确保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群众文化素质、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一起学公益基金发起人刘畅向自治区领导详细汇报了本次在那曲举办的“立德树人,学好人生第一课”主题公益活动。活动现场,浙江省教育厅首次将智慧教育现场引入到那曲市思政课上,一起学公益基金现场捐赠的国内首个以中小学生德育课为内容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德育教学解决方案——托比德育课堂,内置根据人民教育出版社全新出版的《道德与法治》教材精心制作的175个教学短视频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德育在线作业及测评等相关解决方案,帮助思政课教师更好的开展教学工作,着力打造数字化德育教育新格局。

此次公益活动上,一起学公益基金宣布为那曲市中小学捐赠总价值620万元的优质在线教育资源、20万元的多媒体教学物资和价值10万元码洋的图书,同时还将定期组织老师、校长及教育工作者的培训工作。未来,在浙江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那曲市中小学将会充分利用在线教育的优势,以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为抓手,利用新技术提升教育资源供给水平,健全教师信息化素养培训机制,开创藏族聚居区教育高质量且均衡发展的新模式,最终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

江白副主席充分肯定了一起学公益基金打造的在线德育教育平台,他认为该平台为提高西藏学生德育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同时希望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一起学公益基金持续关心西藏农牧区学前和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事业,加强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培训,持续开展图书、在线教育资源、教师培训和研学公益活动等优质项目,促进贫困地区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注入新动力。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西藏自治区团委、那曲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本次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