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立即启动校园安全隐患起底式大排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9-23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9月23日讯(记者 刘佳)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近期,全国各地也陆续迎来新学期。但校园暴力、安全隐患事件屡发,严重破坏了中小学平稳复学的工作脚步和局面,对师生生命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今天,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下发2020年第5号预警(以下简称“5号预警”),强调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起底式大排查,及时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不留死角。

教育部官网

在5号预警中,特别从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加强常规性安全督导三方面进行了严密的部署。其中特别提到,各地要汲取近期学校安全事件的惨痛教训,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夯实联防联控机制,以预防学生暴力伤害、校园及周边治理、学校周边特殊人群管控为重点,立即组织开展一次安全隐患起底式大排查,及时化解涉校涉生矛盾纠纷,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不留死角。

此外,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结合当地实际,会同公安等部门采取线上线下、明查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定期组织学校安全工作专项督查。对不重视学校安全工作、不履行学校安全管理责任,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依法依规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