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BTV传媒语言艺术团走进中国紫檀博物馆

来源: 千龙网 | 作者: | 时间: 2020-09-23 | 责编: 徐虹

中国紫檀博物馆在经历了近九个月的闭馆之后,终于在2020年9月19日首次恢复开放,北京电视台培训中心传媒语言艺术团的小记者们在紫檀博物馆开馆21周年之际,走进紫檀博物馆。

(升国旗仪式)

陈丽华馆长开馆仪式致辞中特别向抗击疫情战斗中的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表示要保护历史遗产,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全方位高水平地展示紫檀艺术魅力,传承檀雕技艺,再现中国传统紫檀文化的辉煌,依旧是中国紫檀博物馆未来努力的方向。

(开馆仪式)

随后,小记者们在解说员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紫檀文化、古建筑文化,明清家具文化,大家对紫檀木有了深入的了解,通过明清家具演变史更深刻的理解中国传统美学在家具上的映射,并通过对明清家具“客厅”“喜房”的摆设了解当时时代的文化状况、生活习俗。

(紫檀雕万春亭)

小记者们在紫檀博物馆发现了很多故宫的影子,像“养心殿”“万春亭”“角楼”等等这些以紫檀木1:5的比例制成的微缩景观,通体紫檀材料,运用中国传统的榫卯工艺,再现了原建筑的风貌,通过解说员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这些建筑背后体现的文化内涵和古建筑特色,让同学们对故宫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紫檀雕飞云楼)

最让同学们震撼的是历时十年,用紫檀木和阴沉木按1:10比例复制的北京老城门-永定门,当同学们看到永定门的时候都惊呆了,这耗时十年完成的老城墙和老城门没有用一根钉子,仅用木建筑的榫卯技术,把大小不过寸许的几百万零部件严丝合缝对接,而且还破解复原了古代城门建设的神秘千斤闸,每一个细节都极尽精巧、几近逼真。

(北京老城门-永定门)

在老师的带领下,小记者们现学现用,对故宫的角楼,紫禁城御花园中的千秋亭与万春亭,紫檀木雕北京四合院,大型的老北京古城门建筑模型等紫檀木演绎而成的艺术品进行了现场讲解报道。

活动当天,陈丽华馆长,迟重瑞老师以及明清家具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们接受小记者们现场采访,陈丽华馆长分享收集紫檀木的故事,现场给孩子们解惑,形象深动的讲解榫卯工艺。当小记者问到“为什么紫檀博物馆里有很多故宫的影子?”,故宫博物院研究员胡德生老先生详细介绍了两者的渊源,让小记者亲身感受到胡老先生和陈馆长的家国情怀。本次活动还得到了记者协会原党委委书记翟书记的亲自指导,他给予小记者高度评价。

(小记者采访)

本次采访活动中,小记者们提问有条不紊,沉着大方,陈丽华馆长及各位专家对孩子们的表现赞不绝口,馆长说我没有把你们当小记者,我把你们当真正的记者来对待,你们是未来、是希望!采访结束孩子们亲切的与“师傅”唐僧的扮演者迟重瑞先生亲密互动,相信这也将是孩子们成长中值得回忆的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