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京味”进宁城 石景山地理教研专家入校授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20-09-2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9月22日讯(记者 刘佳)秧田式小组学习、“方向标”绘制平面图、低效复习分析……9月18日,内蒙古宁城三中的课堂上飘出了“京味儿”香。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的地理教研专家吴云走进课堂,为该校学生以及当地10所初中的45位地理教师吹来了一股京城教改“新风”。这是石景山教委对内蒙古宁城实施对口帮扶的常态,而这股来自北京的“风”正一点点催化着当地教育的发展与变化。

北京教育学院石景山分院的地理教研专家吴云在宁城三中授课

进班授课 现场示范“方向标”绘图

教育帮扶,教室是“主战场”,教师是“主力军”。在这一次的地理教研现场课中,吴云也将“课堂进行到底”。一场《绘制课桌平面图》教学课,在该校开讲。

在学生秧田式座位前,吴云设计一桌四人相对而座的小组式座位,让四位学生如何调整座位方向与同学们坐姿保持一致,并且讨论了如何调整方向,说出你的依据。吴云让学生按要求摆放课本、作业本和一次性纸杯,并且把课桌上的东西画到一张A四纸上。学生画完之后,选择了三位同学的作品进行展示,学生评价,发现绘图存在的问题,师生探讨了绘图注意事项,即需要按俯视的观察视角、按一定的比例尺进行绘制,学生在A4纸背面上重新绘制,并且展示学生作品,探讨了正确绘制课桌平面图还需要有一定方向,学生发明了“方向标”的办法,在老师的启发下,如何把指向标画在这张图上。在实践应用环节,给学生提供了三幅图,让学生去判断哪些是平面图?学生运用本节课学到的绘制平面图的知识进行判断,并迁移到课后作业中,即让学生绘制校园、班级、家里客厅的平面图。

听评课程 为当地教师现场“把脉”

现场,宁城三中史文杰、李学丽老师也为参会老师呈现两节观摩课。史文杰创设了茫茫海上救援的教学情境,引领学生通过看一看、量一量、比一比等动手实践活动,归纳了纬线、经线特点,并在学习单上认真填写总结内容。李学丽执教《气温》,她创设了让学生张贴哈尔滨、北京、武汉、广州和三亚照片的学习情境,学生观察照片,认为照片是拍摄冬、秋、春三季,可老师却说,这五张照片全是拍摄在冬天,引发学生认知冲突,提出疑问。学生在我国1月平均气温的分布图上描画等温线,总结了我国冬季气温从南向北递减的规律,形成了我国冬季气温南北差异大的分布特点。

三节课后,宁城县初中地理教研员许国忠表达了自己的看课感悟:北京石景山支教宁城地理教研专家吴云为我们呈现一节具有导向性的示范课,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教学,如何让学习真实发生。关于《地图》教学,通常都是老师用PPT呈现地图的概念、逐一学习地图的语言。今天吴云创设了问题情境,提出富于挑战性的学习项目,即如何绘制课桌平面图,学生带着思考,在动手实践中,逐一得出地图的三要素,最后形成“地图”的概念。地图概念是生成的,是学生深度的感悟,是学生基于自己课堂学习活动的一种建构,是对地理概念的深度理解。如果我们老师能够这样去教学,就使地理课堂走出浅层学习,同是还能让所有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避免个别学生的虚假学习,从而让真实学习得以发生。我们认为,吴云的示范课具有深度学习的特点,对我们地理教学具有导向作用,对我们今后地理课堂教学产生深远影响。

吴云为宁城教师组织研修

“趁热”研修 源头落实教师培训

午饭后,吴云很早就到会场,做好下午会议的准备工作。13:00,会议准时开始,选择10位年轻教师模拟学生上一节复习课,复习内容为《描述某区域地形地势特征》。10位学生参与学习互动,总结了用什么工具描述某区域地形地势特征。模拟复习课,转变教师做试卷的低效复习方式,确立复习就是将学生引向更深层次理解,注重学习方法的提炼和迁移。

模拟课后,吴云为参会教师做了《导向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专题培训。吴云根据北京中考命题特点,从小处切入,结合具体实例,讲解地理图像训练的方法和策略。吴云强调地理图像学习的重要性,地理学科的学习对象具有大尺度、要素丰富、联系复杂、时空变化的特点,决定了“地理图像”是必要的工具和媒介,地理图像是对不同时间、空间尺度,不断发展变化的地理事象的图像表达。吴云认为,对学生地理图像能力的训练是地理课的“重中之重”,要贯穿在初中地理学习的始终,地理图像的学习是否从第1课时起就被有目标、有计划的训练?这对学生的地理图像解题能力至关重要。

吴云系统讲解中考地理图像分类,初中地理教材常见的图像系统包括区域图、示意图、等值线图、统计图、地形图、图像等类型。并就区域图、地理景观图和地理示意图讲解各类图像的特点。就区域图来看,全球尺度重在自然要素的空间分布,大洲尺度,重在自然要素的空间联系;地区尺度,重在自然要素的空间影响;国家尺度重在在自然特征基础上的空间决策。地理景观图能够反映某种地理事象的特征,并出示7幅图片,让老师们判断哪些属于地理景观图。地理示意图是根据地理事物的特征、共性、规律用简练的手法所描述的示意性的图形。示意图,重在以“图”示“意”,如何通过图找到意,吴云通过示例进行解读。

吴云重点讲解如何运用地理图像解题要点。地理景观图,需要经过图片解构和要素叠加的过程,以《陕北一家人》和《宁夏一家人》的景观照片为例进行示例解读,以北京2018年中考试题24、25题让老师进行分析。吴云讲解地理图像组合图解题策略,景观图与统计图组合、分布图与统计图组合、分布图与素描图组合、不同尺度区域图的嵌套等图像解题策略。

宁城教师说

紫蒙中学钟小英:给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北京石景山地理教育专家吴云老师的那节课《绘制课桌平面图》,吴云利用学生已经储备的小学数学知识来绘制课桌平面图,在绘制课桌平面图的过程中学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遇到问题教师就会提出疑问,是哪一环节出错了呢?学生再一次审视问题,慢慢的,最终总会找出解决办法,就这样慢慢地正确绘制出课桌平面图,在这一过程中学习了新知,让我真的看到地理课堂上学生真实的学习过程。当我再一次回看吴云老师这节课的时候,我发现整堂课的五分之四的时间里师生都在为准确画出课桌平面图而进行努力着,学生在课堂上真正的行使着他们学习的权力,在吴云老师的领导下,围绕具有挑战性的问题,全身心积极参与到问题解决中来,最后获得成功,而剩余的五分之一的时间是新知学习部分,地图的三要素(比例尺、地图上的方向、图例和注记)如何准确的表达,对于地图三要素各自的概念我相信学生们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一定能有一个真正的理解。

大明中学杨晓燕:培训使我明白,要将“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关注学生的发展”作为地理课堂教学的一个长远目标。“过程与方法”是教学的重要出发点,改变过去只片面注重结果,关心结论的做法。对学生在探索、体验的学习过程,对学生获取知识与技能的过程要高度重视。这就需要我们地理老师要精研教材,精心备课,精选方法,充分的让学生体验到学习地理是一种快乐,在地理课堂学习是一种享受。长此以往,学生会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我认为这就是我们地理教师的成功教学。

宁城四中白景志:在这次的地理教研活动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地理课,听到了不一样的教学方法,学会了简洁而高效的教学理念,可惜时间有限,活动结束时,我还意犹未尽,回味悠长。相信通过这次教研活动,会大大提升我的教学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