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花园(国际)小学魏玥:慢下来,体会生活的另一种可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20-09-1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7日讯(宋得恩)“不知从何时起,我们仿佛住在了手机里。早上第一件事便是打开微信,晚上最后一件事则是关闭消息,电脑、手机,生活两点一线。”成都市花园(国际)小学的科学老师魏玥说,很早以前她就在想除了手机、电脑这样的网络世界,还有没有其他的可能性,还有没有另外的生活方式,去感受和体会真实的世界。

blob.png

魏玥爱好广泛:画画、跳舞、唱歌、茶艺、插花、陶艺、手工、诗歌、汉服、素食、中医养生等等。在她看来,每接触一个新领域都会给生活增添新的色彩,留下很多美好回忆。

把兴趣与教育完美融合

“画画是自己从小就喜欢的。拿起画笔,不去理会外界纷扰,那种沉浸感可以让人安静下来思考,像沉入海底,无人打扰,任时光飞逝。每张白纸从无到有,再到画完时的成就感,一本一本地积累在我的画册里。”魏玥说,每一次旅行完的游记,都让她感觉到画画的乐趣。她尝试过很多种画,彩铅、白描、水粉、国画、钢笔、禅绕等等,每一次改变都会带来新的挑战和惊喜,画画让她的生活更加丰富。

blob.png

因为喜欢画画,魏玥接触到了“思维导图”这种图像化整体思考方式,“它将绘画和文字有机结合,调动大脑更全面地思考,我就非常认同。于是,我把科学课很多单元画成一张张思维导图,并带领孩子们也去学习和尝试。”魏玥介绍,这种方式可以帮助她和学生更好地梳理复杂的信息,变成图像化输出,更容易理解和记忆。因此,他们完成了成都市级思维导图课题的研究并顺利结题。也由此魏玥得出:“学生有很多学习类型,有的学生是文字型思考,有的学生是图像型思考,我们在教学中可以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和方法去学习,而不是用一种标准衡量所有孩子。”

听!生活在“歌唱”

“舞蹈是生命的另一种表达方式,用肢体语言来沟通,更多的是发自内心。”魏玥说,是舞蹈带给了她力量,让她领悟了一些生活的哲理,帮助她走出灰色的日子,遇见另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食饮有节,起居有常”是魏玥的生活理念,她很早就开始接触中医养生,学习中医基础理论、食疗养生等。在对孩子的教育上,她也时刻提醒他们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引导他们搭建合理的饮食结构,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blob.png

“插花、陶艺、茶艺、手工很类似,都是需要动手操作的,并且都不能着急,得一步一步慢慢来,慢工才能出细活。”魏玥认为,只有慢下来,心才会空下来,才有机会把更多的感受放进去,就像水杯最重要的部分其实是那个空的部分。她说,与这些器物打交道的时候,仿佛手握一个有生命、有呼吸的物体,泥与水的混合、花与枝的舒展.....绽放着每一种不同的美。“君未看花时,花与君同寂;君来看花日,花色一时明。”万事万物因为你和它的交集而有了于你而言不一样的意义,就像小王子的那朵玫瑰,独一无二。

blob.png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魏玥以汉服为媒介,将中国传统文化里美显于外形,“当我穿上汉服的那一刻,我觉得是不一样的,我会缓步轻语,我会注意举手投足,我会感受到衣裳的能量。如果每个传统节日大家都穿汉服,这会是个特别美好的画面。”

“过去已过,明日未来,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现在,行动起来,去做你最想做的事,去见你最想见的人,去关心身边的亲人朋友,去实现一个小目标,大胆去追寻一次梦想!”带着这样的心态,魏玥认真地对待每一天,淡然且执着!